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我市寄递物流仓配中心建成投用 实现平战结合管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为全面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严防疫情通过寄递物流输入风险,我市于今年5月初建成高平市寄递物流仓配中心,对所有符合消杀规定的进高快递物流进行第一落点全面消杀,达到精准防控、检测前移、源头阻断、全程溯源的目的。自寄递物流仓配中心建成投用以来,我市快递物流行业运行平稳,实现了平战结合管理,为全面保障物流畅通、物资供应、经济运行筑牢了安全屏障。

  我市寄递物流仓配中心位于长晋高速出口南500米,炎帝大道东,占地面积约37.56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集消杀、仓储、分拣、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快递物流分拨分拣中心。通过对原有旧场房进行升级改造,科学设置有卸货区、抽检区、消杀区、分拣区、静置区、提货区、应急处置区、专用停车区、生活区和办公区等区域。同时,建设有指挥调度中心,不仅可以对所有入仓车辆装卸、消杀、采样、静置、作业处理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同时还可实时查看15个乡镇(办事处)快递点的运行情况,有效实现了快递物流仓配中心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

 

  走进寄递物流仓配中心,只见所有快递物流车辆在进入仓配中心消杀通道后,先对车辆外围进行六面消杀,然后进到卸货区,实行货物消杀。所有快递件进入消杀流水线,由专人翻转,做到六面消杀,确保“不漏一面、不漏一件”。消杀完成后,快递被放置于固定区域,进行相关台账登记,由各快递物流企业进行分拣派送,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寄递物流仓配中心建成后,我们严格执行‘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原则,对进入我市的快递物流车辆和货物进行全方位作业处理,实现快递物流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筑牢快递物流防疫屏障,保障快递物流的正常运行和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能更加放心、安心地接收快递。”现场负责人李杰详细介绍说。

  我市寄递物流仓配中心的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全市快递物流行业“多小散”的现状,实现了快递物流行业的集约化、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可一仓多用,实现平战结合、高效转换。疫情时服务于全市快递物流货品消杀静置。平时主要用于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统仓共配,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目前,已进驻申通、中通、韵达、极兔、顺丰5家快递企业,17家物流企业,建成乡镇服务站15个、村级服务点68个,配送车辆37辆,货量日平均8万余件,为打造全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示范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仓配中心负责人邢燕飞一一说道。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邢燕飞表示,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快对寄递物流仓配中心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逐步细化运营管理方案,优化集中监管运转流程,从而确保我市快递物流行业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李金莎 郭少宇 闫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