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晋东南园区:数字化赋能 推动装配式建筑迈向智能化建造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近年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东南园区紧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核心,不断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企业车间向数字化升级改造,着力打造节能高效智能工厂,扎实推动装配式建筑迈向智能化建造。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东南园区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甲工业园区,坚持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装配式钢结构(PS)和PC结构的全产业链发展。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山西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晋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及晋城市专精特新企业。

  走进晋东南园区的钢结构车间,只见数字化设备已建成投用。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产品从制造、库存、销售和使用状态的全程追踪与可视化体验。“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工控机,配置有钢结构MOM系统,可实时查看生产进度、订单情况、工人生产情况、产品质检等信息。工人只需将信息卡放到感应器上,在屏幕上选择自己作业的产品、工序,就可以实时更新到系统后台。质检人员可根据系统提示,对检测到有问题的产品进行科学分析和合理判断。同时,我们还配备有安防监控系统,可实时查看生产情况。后期将搭载数字系统,实现对违规作业的自动监测。”晋东南园区的信息专员赵文峰介绍道。

  来到PC构件车间,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自动划线机、自动布料机、振动台、立体养护窑、智能钢筋开孔网焊接机器人等一台台智能化设备正在精准、高效地进行PC构件生产。PC构件车间采用国内先进的PC构件流水生产线,通过这些设备,车间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在节约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悉,晋东南园区于2020年启动了“5G+智慧园区”项目,主要包括工业环网建设、ERP供应链管理系统、PCMES生产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能源监测管理系统、智慧停车、智慧消防在内的多个信息化数字管理模块,以及园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开发应用。目前,园区数字综合监管平台、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车间MES管理系统、搅拌站生产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粉尘排放环保在线监测、工业以太网络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模块已建设完成,钢结构MOM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消防等信息化模块也正在同步加快建设。 

  “在平台上,通过对各信息化模块的数据融合、消除数据壁垒,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数字孪生直观了解到园区各方面的实时数据,还可以通过对累计数据的智能分析,对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态势感知,并及时预警通知,对运行情况进行发展态势分析。下一步,我们将完成钢结构MOM系统、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系统与智慧园区监管平台的对接,实现各子系统在监管平台上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实现园区的智能化管理。”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东南园区总经理助理韩盎说道。(李金莎 邢宇琛 韦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