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园中园”规划布局产业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打造产业链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是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健康科技”主导产业,坚持一手狠抓“园中园”建设,一手抓“产业链”布局规划,依托“园中园”打造6条“产业链”,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持续激发战略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新能源零部件产业。依托中欧产业园,以爱驰汽车企业为链主,加快建设电池、电机、换电站、特种车辆等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打造新能源零部件产业集群,延伸拓展汽车服务类企业,激励市场主体培育。

  二是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山西省海峡两岸(高平)产业园,以兰花药业企业为链主,聚焦“三品一械一服务”(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健康服务),吸引生物医药企业落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三是不锈钢产业。依托不锈钢产业园,以福江不锈钢产业企业为链主,打造不锈钢冷轧板、彩妆板、镜面板、磨砂板、不锈钢型材、不锈钢制品、不锈钢加工、物流为一体的不锈钢全产业链。

  四是新材料产业。依托新材料产业园,以海诺科技为链主,围绕战略特材、生活精材五大方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以空心玻璃微珠为主材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五是绿色建材产业。依托绿色建材产业园,以山西建投晋东南建筑产业为链主,建设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打造集标准化设计、EPC总承包、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集成化服务全产业链,积极拓展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六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康硕(山西)智能制造企业为链主,围绕轻合金智能铸造、机器人、环保装备等方向,打造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激励装备制造产业市场主体倍增。

  通过聚焦“园中园”产业方向,聚力6个主导企业为链主,精心布局打造6条产业链,激活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2022年底,围绕6条园区产业链,新增规上企业9户,充分发挥6条产业链牵引作用,延链、补链,带动中小微企业55户;到“十四五”末,依托6条产业链,新增规上企业34户,总数达到59户;企业数增加215户,总数达到281户,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战场主引擎地位作用将充分凸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