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产业转型 科技创新是主引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分大小,更非高不可攀。近日,记者在山西科兴昌平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企业技术总监许俊勇高兴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是高频热词,让大家备受鼓舞。”

  科兴昌平重工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矿用输送设备的专业生产销售企业,主要生产复合筛面滚轴筛、刮板输送机等各类矿山机械设备及配件维修。近年来,该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逆向式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构筑新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迈开了依靠能源内部市场保护存活的维修厂转型为煤机设备供应商的新步伐。

  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师傅们有的焊接、有的打孔,忙碌而有序。许俊勇正在向前来参观的用户详细介绍各种煤机设备。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复合筛面滚动筛,筛机的筛面由圆形筛板和弹性杆筛板组成,圆形筛板的筛片、弹性杆筛板的筛杆分别采用高强度耐磨板、高强度弹簧钢制造,筛杆装在筛杆座槽内,可单独更换,筛缝最小可至3毫米,无振动源,噪声小。”许俊勇指着旁边即将组装完工的复合筛面滚动轴筛向来访客户详细介绍滚动筛的工作原理、性能及特点等。

  许俊勇在煤炭市场中摸爬滚打近30年,深谙其中规律。他说,县市一级的中小微企业要穿越经济周期,必须立足市场需求,大力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煤炭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是引擎。”许俊勇认为,当把一项工作做得十分熟练甚至是极致时,就一定会有很多想法和创意,这就是创新的来源。

  比如,复合筛面滚动筛就是许俊勇带领团队在多年实践中的一个提升改造和创新,相比传统的煤机分筛设备,具有筛分效率高、可靠性高、环保性高,噪声低,还能大大提升筛下物煤的发热值,促进配煤更精细。

  2012年晋城无烟煤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稀缺保护煤种。“好煤就得卖好价!”许俊勇爽朗地说,之前,昌平重工的发展太粗放了。为实现煤炭洁净、高效、精细发展,他甚至不惜花高价请人为自己研发了一套配煤小程序,为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在许俊勇看来,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首先是对原煤精细化洗选加工,多品质、多粒度级,配煤改质,优质优价,提升原煤产值和效益;其次是分选出不同煤质,制定不同的销售价格。而这些,就需要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进行技术革新,提升科技含量。

  为了更有说服力,许俊勇手拿白板和黑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100万吨原煤里大约有15万吨煤泥,经复合筛面滚轴筛加工后,筛下物每吨煤可提升热值约500—1000大卡,如果煤泥售价约为0.08元/大卡,而煤可售价约0.15元/大卡,这样一个煤矿每年大约可增值3000万—6000万元。

  “目前,煤炭市场对煤炭粒度分级要求提高,迫切需要6毫米以下细物料的高效分级,复合筛面滚轴筛以其高可靠性、高筛分效率、不堵不粘不卡料等特性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许俊勇说。它是细分煤炭市场的好工具,将通过补链强链逐步夯实煤炭智能化行业优势,进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优势产业提升。

  在高平市原村乡晋源洗煤厂,复合筛面滚轴筛已投入使用半年多,实现了每小时分筛450吨原煤的工业级效率。“复合筛面滚轴筛分级细、效率高,省水省电省人力,而且排污水少、故障率低,从出口到进口,筛轴顺序启动,完成自动排料,不需人工清理,非常好用。”晋源洗煤厂负责人郜海龙高兴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昌平重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许俊勇信心满怀地说。(杜艾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