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本制”打造“承诺制+全代办”改革新高度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2 【字体:

  “一本制”是指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环评、能评、水土保持、取水许可等审批事项,实行开发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一体化编制。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严格标准、先行先试、实践探索、建模固模,引领“承诺制+全代办”改革渐入佳境,符合审批标准、改革精神、集成创新的“一本制”日益完善。

  聚焦企业投资项目,靠前服务,严格标准。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晋城市首家试点单位,原原本本将《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一本制”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实质、改革要求与企业投资项目无缝对接,谈改革、讲政策,争取企业和投资方的理解与支持,全面了解企业合理诉求,掌握投资项目基本信息,建立编制事项台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一本制”编制标准。

  聚力优势投资项目,躬身入局,先行先试。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2年1月遴选“康硕(山西)”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项目为承诺制审批试点,会同市县两级审批部门、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受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实地调研、多方研判、集思广益,共同建立承诺制审批“一本制”事项编制任务和责任清单,第三方专业机构3月份编制完成“一本制”综合文本,“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试点项目取得正式批复后全面开始实施建设。

  聚合所有投资项目,拓展延伸,建模固模。列支300万元专项费用支持“一本制”改革,实行所有企业项目投资审批事项全免费;建立区县“一窗受理”横向服务联通、市县区“一网通办”纵向专业互动机制,执行重点项目“领导牵头、专班陪跑、全程服务”制度,实现了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达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远程视频评审、文本资料邮递、全程线上服务等评审方式,推动“一本制”审批方式持续向“智能化”迈进。

  通过一年的试点改革、深化拓展、效应集成,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承诺制+全代办”改革的“一本制”取得预期效果。

  一是实现了“点”上开花。先后对康硕(山西)、中科博联、氢驰动力、“日产300万块冷冻甜品中央工厂项目”和“二广高速晋东南物流园建设项目”5个项目试行了“一本制”,有效有力解决了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互相制约的问题。

  二是加快了“面”上出彩。示范引领性改革,大幅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解决了企业对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有效破解了项目审批制约企业投资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瓶颈。

  三是推动了“线”上结果。深化拓展“一本制”,实践验证着开发区全代办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撬动了政府服务与企业投资真心承诺、诚信践诺、合作共赢之间的互动融合,从根本上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