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市城市管理局:给流动摊贩“安了家” 让城市有了“烟火气”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流动摊贩的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为解决流动摊贩带来的占道、卫生等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创新工作方法,本着“疏堵结合、合理布局、有序经营”的原则,在市区设置多个便民经营点,为流动的摊档划出经营位置,规范其经营行为,使城市管理“难点变亮点”,实现了城市治理的双赢。

  今年63岁的杨师傅,经营着一个修车补胎的摊点,至今已有40年了。以前做生意是随便找个路边,没有固定场所,遇上城管执法,就开始“躲猫猫”。如今有了固定的位置做生意,无需再到处奔波。“现在比以前强多了,有了固定的摊位,顾客也能及时找到咱,生意比以前强多了,还是感谢政府,为咱们办了件实事、好事。”杨师傅对划定的摊点十分满意。

  从流动经营到定点安家,市城市管理局在不影响交通和群众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坚持“疏堵结合、合理布局、有序经营”相结合,选择次干道两侧、背街里巷等适当位置,因地制宜,首批规范设置了7个便民经营点,让流动摊贩有了“家”。这样既能顾全城市的“面子”,又能照顾摊贩的“肚子”,还能方便附近居民。

  “以前修车得找很长时间,现在有这棚子找也好找,修车也方便。我挺提倡这种方式的,觉得挺好的。”市民张朝星觉得这种集中经营的方式很是方便。

  据了解,在7个首批便民经营点中,凤和桥市场为综合市场,包括蔬菜、水果、小吃等;吉利尔东市场以经营农副产品、小吃为主;迎宾小区早市和城东菜市场,经营范围为农副产品;赵庄村夜市,以经营小吃为主;秦庄村口小吃,主要经营小吃;红旗新天地便民点为“小修”便民服务点,整合修锁、修车、配钥匙等商贩。早市时间为早上9点前,夜市时间为下午5点后,目前已登记流动摊贩信息300余家。

  “这些摊位都有时间性,而且把他们集中在一块管理,能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也解决了交通堵塞的问题。尤其是夜市的出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每次出来热热闹闹的,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城市烟火气’。”市民王彤彤这样说道。

  针对便民服务点日常管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纠察队队长刘杰介绍说:“流动摊贩生意虽然小,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日常执法检查中,遵循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721’工作法。对于便民点的摊贩,督促他们及时清理场地卫生,确保市场有序、经营文明、摊撤场清;对于流动摊贩,以‘劝导教育为主、处罚教育为辅’,让他们合法合规经营,体现出城市管理的温度。”

  便民经营点设置好了,更要管理好。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全时段、全天候利用监控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对市区主要街道、关键点位进行循环查看,同时积极发挥信息采集员网格化巡查作用,对重点区域流动摊贩加强管控力度,对在城市管理中发现的占道停车、占道经营等常见问题,第一时间传送执法队,执法队及时受理并立即派遣执法队员,形成合力,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城市管理模式,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间烟火与城市文明并行。

  “下一步,我们城市管理局将依据城市便民经营点五年专项规划,建设更多的便民经营点,引导流动摊贩入市合规经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十分钟生活圈’,让市民更有获得感、更具幸福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志荣如是说。(张玲玲 姬鹏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