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建宁乡:评选文明户 厚植“星力量”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建宁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

  来到建宁乡建东村村民姬贤钻家大门口,“建宁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文明户”星牌映入眼帘。姬贤钻是一名共产党员,从部队退伍后,回乡自主创业办起了养鸡场,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姬家两个女儿也都考上了大学,爷孙三代有三名共产党员,是村里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今年,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后,经过自评与村级评定,他们家最终被评为了建东村的“八星”文明户。

  谈起被评选为文明户的感受,姬贤钻很激动:“村里的村民代表、党员大会,给我核定的是八星级,我要好好工作,争取明年评上九星级、十星级。”

  选树典型,精心培育“星力量”。建东村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农户自评——村级评定——张榜公示——汇总上报——挂牌亮星”六个阶段,扎实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确保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农户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建宁乡建东村党支部书记侯翠平告诉记者,这次评定活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参与度也很高。并且,乡风文明有了“镜子”可照、有了“尺子”可量、有了“标尺”可比,全村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建宁乡成立了专门的乡“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方案,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4744户,挂牌4448户。其中九星级181户、八星级698户、七星级1568户、六星级2001户、五星级及以下296户。

  建宁乡副乡长琚燕介绍:“我们将继续坚持‘荣誉属于个人、星牌属于集体’的原则,实施星级文明户动态化监督管理,每年度对农户重新进行星级评定,确定星级等次,让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能上能下,有力促进我乡德行乡村建设进程。”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