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焦点图

我市5家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正式启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为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及户外劳动群体,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在全市建成启用5家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编织城市暖心温度网,双向奔赴、共建共享,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站式服务站 感受“家”的温暖

  “以前我们送快递,累了就坐车上歇会或者街边蹲会,赶上吃饭就随便凑合吃个盒饭。现在市区有了爱心驿站,我们就有了休息的地方,真的感觉自己一下有了个‘家’。”

  随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高平市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坚持从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实质作用,依托现有社会资源,重点选择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等场所,最大限度方便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直接进入”。

  联同市总工会打造了5家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党建制度上墙、党建书籍增配,建设党味浓郁的红色驿站活动阵地,为新就业群体中的流动党员提供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活动站;在20至30平方米的“爱心驿站”内,座椅、空调、微波炉、冰箱、充电装置等设施一应俱全,提供方便如厕、免费饮水、歇脚休息、伤口消毒、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20余项服务,精准解决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急难愁盼,营造倍感亲切关怀的环境氛围。

  建立“两账一簿”,完善三项服务制度。在“爱心驿站”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台账、志愿服务台账及意见簿,制定工作人员值勤、仪表、文明用语三项服务制度。持续收集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和建议,更好地为全市607名新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

  多样化“充电”站 实现“能”的提升

  依托“爱心驿站”,工作专班联同市总工会、人社局、交警大队、党校、企业等部门,搭建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新业态群体职业素养、岗位技术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平台。

  定期邀请党校教师、技术学院老师和交警大队工作人员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与方式,提升新就业群体技能与岗位的适配性,助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实现学习方式多样化。在爱心驿站设置“读书角”,党建刊物、《快递实务》《网约车考试宝典》等书籍整齐摆放,让休息人员在排解工作压力的同时,还能“充电”提能。建立新就业群体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各街道、各部门联通共享,便于相关主体实时查询,为就业者提供帮助与便利。

  全覆盖“前哨”站 融入“治”的体系

  新就业群体作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工作专班积极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沟通,将“小哥”群体纳入社区“红色物业管家”队伍,将“爱心驿站”设为信息“中枢”,通过开展“随手拍”活动,及时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反馈的公共设施损毁、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现象向社区反映,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派单解决。

  制定《高平市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例会制度》《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基层治理工作周报制度》,及时了解新就业群体工作动态、“小哥”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党员力量,鼓励“小哥”成为基层治理的“前哨兵”,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建立“双向奔赴”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