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焦点图

【同心战“疫”】高平南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0 【字体:

  卡口就是阵地,防控就是命令。在高平南高速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牢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更是最可敬的“守门人”。

  上午九点,在高平南高速口,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常文明正在安排防疫工作。4月9日,已经退居二线的他被任命为高平南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虽然已经57岁,但在防疫一线,常文明丝毫不服老、不松劲,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自上岗以来,他已经有180多天没有回过家。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常文明激动地说,“我们检查站守护的是高平的南大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无旁贷。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应该率先垂范,为全市人民把好入城关,当好守城人!”

  言出必行!作为卡口的“指挥员”,常文明每天都要召集各部门组长召开班前会,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安排每天防疫工作内容。作为一名“战斗员”,他严谨细致、热心服务的工作态度,始终影响着身边的人。赵斌就是其中一员。

  赵斌,28岁的河西小伙,从1月21日到岗以来,他每天带着15公斤的消杀桶,对过往车辆和检查站周边环境进行消杀。赵斌是白班,时间是早晨八点到下午六点,但认真负责的他几乎没有准时下过班,晚上九、十点在岗是常有的事儿。“负重前行”的他,风雨无阻,一干就是近十个月。

  提起每天的日常,赵斌感慨地说:“每天至少需要6桶消毒液,经常能感到防护服湿了。尤其是夏天的时候,防护服不透气,口罩也憋得喘不过气来。遇到车流量高峰期的时候,等忙完了,饭都不想吃了。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就怕做得不够好。”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在检查站的核酸采样点,来自市妇幼保健院的张喜英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位爱笑温柔的“70”后大姐还有十多天就要退休了,但她仍然坚持在防疫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

  “去年11月份我就来了,和之前相比,现在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特别到位,我们干得也特别有劲儿,虽然节假日还得在岗,有点亏欠了孩子,但是该放下还得放下。心里边就想,不守护好第一道防线,哪能保护好自己的小家呢?”张喜英笑着说。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守护一座城。在全市还有许多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他们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正是他们,筑起了令人安心的防线,彰显了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祁笛 牛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