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焦点图

东城街街道:四个坚持 全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体: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东城街街道按照创文测评标准,精心制定了12项创文专项整治内容,重点对当前楼道杂物堆放、空中飞线、街巷小广告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农贸市场秩序杂乱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良现象进行清单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坚持组织领导,清单式开展整治

  为有效推进创文工作,东城街街道成立创文工作专班,将12项创文任务责任到人,任务上墙,表格式推进、账单化落实,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干部具体抓,各社区、村逐项抓的创文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化推动整治

  楼道杂物堆放大清理大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创文活动,带动群众1574人次。集中力量对1440个楼道的杂物堆放、乱贴乱画等进行了清理,保证楼道清洁畅通、安全有序,并通过居委会、物管会、业委会等监管机制,确保常态化干净整洁。

  车辆乱停乱放大发力大整治。按照“规范有序、各行其道、朝向一致、文明停车”的原则,对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盲道、缘石坡道等现象从源头进行整治。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划分停车位1273个,增加停车位694个,设置充电桩65个,充电口792个,不仅有效改变了乱停乱放现象,而且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


  空中飞线大伸手大整治。积极与国家电网高平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对18个老旧小区的7580米空中飞线,组织专业人士82名,动用专业设备12台,进行了整理入地,有效摘除空中“蜘蛛网”,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安全值”。

  乱贴乱画大清除大整治。组织“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对辖区内的3426处乱贴乱画、乱写乱涂等牛皮癣进行铲除,并制作信息张贴栏51处,引导居民规范进行广告张贴。

  农贸市场大规划大整治。聚焦“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要求,东城街街道从“设施改造、环境改观、秩序改善”三个方面,对辖区内的城东、店上农贸市场实行统一广告、统一卷闸门、统一标识标志,并进行了8大提升,即完善公厕设施、完善垃圾分类、完善排水系统、完善道路设施、完善弱线入地、完善服务设施、完善牌匾广告、完善墙面美化。

  目前,城东农贸市场污水管网已完成,管线入地正在铺设,预计11月中旬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届时,将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经营环境,让居民群众的“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

  三、坚持守正创新,制度化推进整治

  倒逼责任落实。通过一周一主题、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验收,阶段式、条目式、精准化推进创文工作进度,确保一周一目标、一周一进度、一周一成效,倒逼各社区(村)从严、从细、从实开展创文工作。截至目前,已进行了6轮排查,共排查各类问题882个,现已整改617个,整改率为70%。

  激发群众热情。各社区(村)以爱心超市为载体,以全民创文为抓手,以创出成效为目的,激励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创文工作。凡是在创文中作出贡献的居民,都可按积分多少,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等值的实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居民的创文积极性。截至目前,全街道积分总量达12053分。

  四、坚持部门联动,高效率推动整治

  紧紧依托行政综合执法队、派出所、物业等部门,对影响小区环境、危害小区秩序、妨碍楼道消防等不良现象,联合开展执法,严厉打击创文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创文以来,共打击、处罚、引导各类不良现象11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