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同心抗“疫”丨北城街街道永禄村:志愿者助力+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汇聚强大“战疫”合力,北城街街道永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返乡后,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为家乡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场所码……”在永禄村疫情防控卡口,大一新生李馨茹正在认真查验进出人员的“三码”。连日来,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群众细心讲解如何出示“三码”,提升群众“知码、懂码、有码、用码”的意识,从而构建起农村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防线”。

  “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所以在家乡征集志愿者的时候,我就自愿加入了青年志愿队伍,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能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李馨茹很是自豪。

  春节临近,外来返乡人员大量增加,除了卡口执勤,志愿者还主动协助村干部整理排查数据,及时汇总人员信息。

  北城街街道永禄村村委委员王长青介绍,返乡大学生来之前,村里党员干部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不仅要挨家挨户摸排返村人员信息,还要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管控,有时都忙不过来。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以后,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让永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顺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永禄村充分发挥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凝聚全村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好村民信息排查等各项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永禄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建强表示,自接到北城办事处疫情防控通知后,永禄村第一时间召开支村两委会,对村里进出口通道设置了防控卡点,并将全村划分为十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对本网格进行逐门入户排查,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下一步,永禄村将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排查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墙”。(张丹娟 赵艳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