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南城街街道朴村村:加快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建设 助力乡村文明新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今年以来,南城街街道朴村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为载体,把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育出乡村新风尚,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朴村村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余万元。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宴会厅、接待大厅主体已经完工,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工作,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工。

  “我们在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对原朴村村小学教学楼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之后有宴会厅、厨房、接待厅、包间、KTV等部分,而且免费为群众提供灯光、电子屏、音响等一系列设备,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有了场所,既方便又安全。”南城街街道朴村村党总支书记牛建新介绍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操办红事、白事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为了改变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不良风气,南城街街道朴村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订立节俭操办婚丧嫁娶村规民约、加强对“红白事”的常态化检查监督等多种方式,探索出一条移风易俗新路子。“我感觉村上这次修的这个场所挺好,以后谁家办事都到这儿来操办,不像以前那样都在家里头。家里头既麻烦又浪费,现在这个场所里头啥都有,一条龙服务,最重要的是实惠吧,方便村民。”南城街街道朴村村村民崔素梅说道。(李思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