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高平市原村乡:星级文明户创评 争做最美“追星族”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平市原村乡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切入点,积极组织广大农户参与评选,形成了创“星”、追“星”、争“星”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

  乡村一起“抓”

  原村乡第一时间召开“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结合实际制定“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各村迅速落实,建档立册,挨家挨户动员,并利用村级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全面宣传创评活动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方法程序,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农户自己“报”

  为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引领,带头申报文明户。秦城村张立福一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儿子张红伟12年坚守祖国边疆荣获三等功荣誉,积极向村委会申报;田高生一家三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妻贤子孝、邻里和睦,日子从未发生过口角,街坊四邻积极推荐。据统计,全乡农户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创评热情高涨。

  村级两会“审”

  各村依托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组成评议机构,认真梳理审核名单,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挥村干部、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把关和监督作用,村民自治、共同参与,确保报上来的人选成色足、分量重,经得起考验。

  公开榜单“晒”

  文明户共分为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十个星级。审核通过后的名单在村公示栏张榜公示,既起到监督作用,又发挥宣传作用,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

  两委会上“定”

  公示无异议后,召开村“两委”会确定最终名单,报乡党委备案后命名授牌。目前,全乡19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评选,共评选出五星级443户、六星级149户、七星级195户、八星级231户、九星级170户、十星级8户,合计1196户。

  下一步,原村乡将紧扣“星级文明户”评选这个抓手,继续做好加“星”减“星”动态管理和典型宣传、氛围营造等后续工作,在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浓厚的文明氛围和扎实的群众基础。(李婷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