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大学生村干“疫”线显担当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接到防疫通知后,袁琦一人驾车20多公里赶回河西镇河西村,同村干部一块布置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信息采集……连续几天超负荷工作,让她显得特别疲惫。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大学生村干,这个时候必须站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却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大学生村干认真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冲在前、善作为,为战“疫”一线增添“青春热量”,奏响一篇篇“青春华章”。

  “疫”声令下 争当“急先锋”

  “全体人员现在立马到村委开会”“李永强,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抓紧上门核实管控”“李永强,凌晨3点有返乡村民送回,准备接收……”一条条工作通知在支部群里闪动。马村镇东周村大学生专职村干、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强,告别妻子和刚出生不足半年的孩子,连夜返岗加入防疫队伍。

  和李永强一样,在高平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发出第一时间,全市334名大学生村干主动担责,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同村干部一道组成疫情联防联控突击队,无论是走访排查农户、卡口执勤,还是在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迎难而上 练就“硬本领”

  环境越是艰苦,矛盾越是复杂,越能摔打磨炼、增长才干。按照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大学生村干迅速进入状态,白天走村入户摸底排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汇总。卡点值班值守时,劝返外来车辆人员讲政策、讲原则、讲方法。面对个别群众对卡口查验“三码”、人员疫情管控措施的不理解,他们不急躁,用温情感化群众。

  “上午需要走访全村,到隔离户查看情况,下午到卡口执勤,中午和晚上得抓紧时间统计数据。”这是申琦每天的固定工作。

  作为大学生村干,原村乡秦城村党支部支委委员申琦担任起秦城村疫情防控专项组信息管理员,为确保信息无误、无遗漏,申琦建立村级人员信息台账和村级防疫台账,坚持每日收集,精准掌握返乡人员信息。

  “青”力而为 架起“连心桥”

  “要做好村里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后勤员和采购员,让村民们安心、放心。”

  三甲镇赵家山村大学生村干赵旭娟,为保证被排查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想方设法通过电话、入户或与公安部门联系等方式进行核实。遇到村民不理解或埋怨的情况,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好思想化解工作。在走访农户登记信息中,不但完成了数据录入,也真正与村民们成了“亲戚”。

  “这群年轻人不仅脑子活,干劲大,还很热心,每天关心我们有没有吃的,生活用品够不够。”赵家山村居家隔离村民赵大爷,竖起拇指称赞这有温度的关怀。

  为解决像赵大爷一样,因居家隔离造成的村民生活不便的问题,三甲镇大学生村干忙前跑后,食品帮着买、药品帮着带,确保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每一次耐心细致的劝返工作,每一笔详细登记的出入人员信息,每一张送到村民家中的疫情防控常识,大学生村干用实际行动塑造着“待得住”“有作为”的形象,让群众暖在心里。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全市广大大学生村干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组成了活跃在防疫一线的“青年铁军”,激发了冲锋在前、扎根基层、同心战“疫”的不竭动力。(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