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2019年高平好人】助人为乐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李发喜,男,70岁,高平市北诗镇上沙壁村人

  几十年来,李发喜古道热肠、乐于助人,无论大事小情,心里首先想到集体、想到村民,最后才是他个人。为村民服务的小事数不胜数,事情虽小,却传递着正能量。26年来始终为集体、为群众分忧解难,他为了改善农村交通,主动让出宅基地和口粮田,为保证市乡公路机动车通行安全,自行制作铲雪工具主动清障。为方便村民出行,每逢雨雪天主动撒灰垫坡、除雪。村上邻里乡亲们有难处,他总是伸手相助,拉煤、接送病人,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帮贫解困做好事、善解人意热心肠,是他助人为乐精神朴实而又真切的描述。2017年李发喜被北诗镇表彰为“道德模范”。

  许志国,男,66岁,中共党员,高平市石末乡石末村人

  许志国是一名退伍军人,但他遇事却始终冲在前,村里无论大事小事,到处都有他的身影。曾经在一次次救火行动中带头扑救;村民只要有红白事需要帮助,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再忙再累,他总是随叫随到,出力献策;农闲时帮助左邻右舍犁地、旋地;村里发放供应煤球,他在煤球厂监管,尽职尽责,打煤球的细节和配料他都要认真了解,帮助村民搬运煤球,不辞辛苦;冬天为救失足落水儿童落下了关节炎的后遗症,也无怨无悔。像这样的事不胜枚举,真正做到了串百家门、管百家事、暖百家心。许志国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活雷锋”,连续三年被评为石末乡“劳动模范”。

  李富生,男,66岁,中共党员,高平市马村镇古寨村人

  李富生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坚持退而不休,造福桑梓,一直在为丰富村民文体生活贡献力量。他自费购买了音响等设备,先后组织了老年健身队、中青年舞蹈队,并义务向村民教授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保健操等多种健身项目,每天早、晚组织村民健身,在村委组织的各种晚会上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还多次组织队员到镇上、市里参加各种汇演竞赛。此外,他倡导新风,制定红白理事会的工作章程、实施细则、操作流程,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只要群众有需求,他都积极响应,热心帮忙。2018年李富生被评为“马村好人”。

李俊龙,男,51岁,高平市寺庄镇寺庄村人

  李俊龙是高平市俊强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致富不忘乡亲,主动回报社会,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帮助别人。在日常生活中无私帮扶贫困户,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 ,每年为邻里乡亲、孤寡老人等捐赠物资,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哪里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18年还为寺庄清凉寺捐款5万余元,为寺庄镇编写镇志捐款3万余元。2018年李俊龙荣获“脱贫攻坚”奉献奖、“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书瑞,男,49岁,高平市北城街道李家沟村人

  李书瑞作为高平市瑞发建材有限公司经理,始终把企业社会责任放在心上,他响应国家号召,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成立了新型建材公司,不断做大做强。“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是他一直追求的理念。在多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他不仅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倾情赞助,对合作兴办建材企业的望云村更是积极反哺,每年都拿出10万元资金用于全村老百姓的福利;2018-2019年投资700万元,利用砖厂余热为全村百姓集中供暖;2019年又拿出20万元资金支持望云村乡村振兴事业;捐资5万元用于《寺庄镇志》的编写,他还用实际行动带动了一批农村能人走上了致富之路。李书瑞的善举,得到了家乡人民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孟永刚(已故),男,41岁,高平市神农镇邱村村人

  孟永刚生前就以雷锋为榜样,乐于助人,遇到邻里家有困难,总是伸手帮助,随叫随到,干活从不惜力,正是一桩桩寻常小事才更显可贵。2019年6月13日,41岁的孟永刚在病危之际,留下器官捐献的遗愿离开了人世。按照他的遗愿,他的两个眼角膜移植给两名患者,使他们重见光明,遗体被送到长治市医学院供医学解剖研究,成为高平市神农镇遗体捐献第一人。孟永刚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却为他人带来了新生。他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但他用极不平凡的行动赋予生命新的意义,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

张子怡,女,22岁,高平市南城办城南社区人

  2019年2月20日晚,张子怡的父亲因脑出血经抢救无效离世,就在最悲痛的时刻,她和家人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决定捐献父亲的肝脏和双肾,最后一次帮他完成善举,同样让他以另一种方式“留在”世间。在高平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她签署了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之后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她这样回应:“在医院照顾父亲的日子里我接触了许多病人,真切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捐献的器官正是千千万万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所渴求的希望,如果父亲的器官能够帮助到其他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我们尽管伤痛但会感到欣慰,那是父亲的生命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2019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接见她并颁发了属于其父亲的专属“荣誉勋章”。她的大爱之选点亮了生命之光。

  杨艳平,女,35岁,高平市河西镇回山村人

  杨艳平作为高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不仅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加入晋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高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社会公益组织,以心理辅导志愿者身份参加关爱贫困儿童项目,多次为石末、野川、北诗等地的未成年人开展专题讲座和心理团体辅导,纠正孩子的偏差行为,呵护健康成长;开展团体沙盘体验活动、青少年专注力训练等多项公益活动;开办幼小衔接,家风、家教等专题讲座近30场。平时生活中,她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定期参加七佛山、长平苑公园等地的“弯腰一日清洁”活动。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程裕生,男,72岁,高平市马村镇大周村人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古建筑历经千年岁月,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程裕生是土生土长的大周村人,对本村遍布的古建筑耳熟能详,由衷热爱,他尽己所能保护古建筑,让悠久的古村落文化熠熠生辉。近年来,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文物保护小组,为汤王庙打扫卫生,修理残墙断壁,修补屋顶等。大周古建整体修缮之后,他仔细查阅资料,为各殿塑像出谋划策、提出建议。二十多年来,他主动担任“义务文物保护员”“义务讲解员”,陪同外国友人、古建专家、古建爱好者、考古学生等,看遍每一处古建并耐心讲解。在文物古建调研中,他根据实际起草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申报资料,编写了《大周古镇传奇》《大周村七十二座全神庙简介》《大周村志》以及《高平关大型古装戏剧》,整理了失传的秧歌,编写快板、散文、诗朗诵、三句半等形式的文艺作品宣传古建文化,扩大了大周古村知名度,为当地发展文化旅游做出贡献。

  马路遥,男,37岁,高平市北城街道友谊社区人

  马路遥是一名人民教师,他的口头禅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他乐意去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收获快乐。作为中层领导,马路遥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他经常帮助生病的学生寻医买药、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对家长来访亲切接待引导。热心帮助同事,别人有困难总是随叫随到,不求回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别人。主动考取了红十字会急救证,主动参与到公益救援活动的行列中,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他共参加救援、寻找失踪人员等10余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