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巧手匠心 情暖元宵——北城街街道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体:

  正月十五闹元宵,万家灯火齐团圆。为欢庆元宵佳节,北城街街道广大群众用自己的巧手匠心,表达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一过正月初五,人们就开始为“拓羊”忙活起来。在王何南村,赵启山、李桂萍夫妻正忙得起劲,从2010年开始至今,他们做面羊已经12年了。这两天来做面羊的人特别多,他们把早早就发好的米面拿出来,揉得软硬适中,然后把“模子”里撒上“衬面”,把面剂子按进去塑形后轻轻扣出来,一个“小羊”就初具雏形了,随后放进炉里烤至金黄色,香气扑鼻的“面羊”就做好了,一套动作流利娴熟。在北城街街道,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形态各异的“面羊”,在正月十五敬奉“五谷老爷”,寄托对家人、对美好生活的虔诚祝福。

  元宵到,花灯俏。“糊花灯”也是正月十五必不可少的正宗“节味”。在底东山村副主任唐和玲的家里,支村“两委”干部一起上阵,专心致志地糊起了灯笼。大家糊纸打底、剪花穿穗,配合默契高效,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花灯制作完成、排成一列。妇女委员李艳英高兴地说:“看着一盏盏花灯,很有成就感,也图个喜庆热闹,代表了我们村对大家的美好祝福!”

  “九莲灯”,是高平正月十五民俗表演的“重头戏”。在上扶村,妇女委员平小会带领村上的妇女早早就开始排练传统民俗表演“九莲灯”。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村民们手持着鲜艳的传统花灯,摆出各种造型,“溜场”“脱皮”“摆尾”,整个耍乐场面充满生机和活力,热闹非凡。平小会说:“九莲灯作为传统的民俗文化,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我们每年正月十五都会表演九莲灯,就是希望能把这种民俗传承下去,给村民们带来欢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