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欢喜闹元宵丨街道士巡游展 过良户狂欢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2-18 【字体:

  农历正月十七,良户村街头巷尾人声鼎沸,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街道士巡游。

  “街道士”为良户村特有的一种娱乐逗闹活动。相传以前高平县有位县令姓毛,人们称他“毛大人”,浙江瓜州人,他决定在县里开一场神婆大赛,结果出了丑。于是每年的正月十七,村民们自己扮演毛县令及其家属,在村落主要街道游行一圈,边走边讲笑话,与观看表演的人们一起逗闹。

  下午1点30分,正街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只见报马先出,在村内十字路口张贴告示,上面写着:毛大老爷瓜州城上任,地方设起香案,平民百姓执香迎送,清水净街。远远的听见鞭炮声响起,紧跟着就是着装整齐的上党八音会队伍,一边行进一边吹打。分别背有圣旨和印信的两名侍卫身着黑衣、骑着高头大马走在队伍前面,还有两个穿着粉色戏服的小男孩手执铜锣紧随其后,不断敲击以示开道。有的衙役高举“肃静”“回避”禁牌,有的则手持水火棍,十分威武。

  除此之外,还有穿着戏服、化着浓妆的侍女,手里端着水果、饮料,随时服侍毛县令夫妇。毛大人和毛夫人(由女性扮演)两人分别坐在车辇两边,四周有八个衙役控制着两人的起落。毛县令的女儿则由一位男性村民扮演,骑着小毛驴跟在后面,女婿则牵着毛驴,不时和周围观众打闹。县令的儿子在鼻子上涂一层白粉、歪戴着帽子在队伍中随意走动,一会儿调戏路边的村民,拉着小姑娘非要她当媳妇儿,一会儿跑到毛大人、毛夫人跟前闹着要媳妇儿,一会儿又跑去嘱咐衙役“扶好我爹,可别摔死了”,活脱脱的一个“傻公子”,滑稽可笑。

  整个巡游活动长达1小时,现场观众无不被这热闹非凡的场面所感染,还不时被这“傻公子”逗得哈哈大笑。到热闹之处,观众们纷纷参与进来,与表演者共同狂欢嬉戏,体验元宵节的乐趣。

(摄影:郭国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