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编花绳 戴花绳 传统习俗过端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编花绳、戴花绳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端午节前夕,寺庄镇伯方村四位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说说笑笑围坐在院子里,边唠家常,边做花绳。她们挑选出五种不同颜色的丝线,拴在一个纺线坠子上,用手使其不停地旋转,不一会儿,一条寓意吉祥的花绳就做好了。

  寺庄镇伯方村村民孔白女介绍说:“这个制作五彩绳工具纺线坠子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过去是用它做麻绳、做布鞋,现在生活好了,不做布鞋了也不用了。每年端午拿出来做个花绳,给小孩们戴,又快又方便。”

  相传,古代以农历五月为恶月,是毒虫、瘴气、瘟疫、邪气盛行的时节,尤其是小孩子容易受到伤害,将五彩绳系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和腰上,有驱毒辟邪,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花绳又名“续命缕”“五彩绳”“五色丝”“长命寿线”等,山西晋东南一带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至今不衰。

  “老人都说,编五色绳就是为了防虫,过去小孩们都在地上爬,有蚰蜒跑到孩子身上要咬孩子,这些虫子看到五色绳就不过来了,可以起到震慑作用。”寺庄镇伯方村村民孔白女如是说。(明全贵 李璐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