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丨能源连着你我他 节约能源靠大家

来源:高平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让我们一起走进各大企业,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的。

  兴高集团三甲炼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建军介绍道:“我们公司的主营产品是焦炭和发电,余热发电属于资源综合利用,每年可发电3.6亿度,折合标准煤36000千克。改造为低水分熄焦后,吨焦耗水由0.75下降到0.38。可以节约用水15万方。煤焦厂增设堆取料机设备,取代铲车装卸,油耗从0.65下降到0.55,每年可节省53000升柴油。大功率设备改造为变频启动,并增加无功补偿装置,年可节约用电10万千瓦时。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深度挖掘生产过程中的节能潜力,把能耗工作落到实处。”

  天源山西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环保部节能科科长郜慧勇介绍道:“我们公司主要产品为液氨、甲醇、尿素。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节能工作,2019年完成了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系统建设,2021年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累计投资3200余万元,进行了PNG项目、储槽气回收项目,脱碳压力能回收项目,变脱、脱碳节能综合改造项目等节能技术改造,年节约标煤约2.5万吨。下一阶段,我公司将依托汽化升级改造为契机,对生产装置进行节能优化升级,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达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

  山西农谷丹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发电部部长祁明亮说:“我公司是一家以玉米芯渣、玉米秸秆和农林废弃物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项目投产运行以来,我公司持续加大节能资金投入。通过对化水制水设备技术改造,完成了制水系统的循环利用,生产用水大幅降低;通过对二次风改造,大幅降低了一氧化碳的排放量,锅炉效率提升明显;同时通过优化设备的运行方式,综合厂用电率下降了约2%。我公司将会继续响应国家低碳减排,发展绿色电力的号召,继续加大研发技改投入,使公司的节能降耗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高平市鑫时阳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发电站站长赵水水介绍道:“本站属于低耗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电站,我们在食用菌车间屋顶装设光伏组件,有效利用园区空间,实现菌光互补,节约土地资源。同燃煤火电站相比,按标煤煤耗350克每千瓦时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8223.16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704.84吨。二氧化氮排放量约为352.4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约为23424.27吨,本站电器设备均采用高效节能产品,降低整个系统损耗。”

  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践行着节能减排,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参与进来,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珍惜一滴水,同样是践行着绿色低碳的理念。只有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保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毕宵妹 赵汉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