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火树银花不夜天 璀璨花灯耀新春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体:

  火树银花合,灯火满市井。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炎帝文化苑、党群服务中心的各色花灯惊艳亮相,将公园、广场装扮得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引得前来观赏的市民不时拿出手机合影留念,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炎帝文化苑围绕神农炎帝历史功绩的主题,设置有炎帝文化系列灯组、年俗文化系列灯组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灯组。灯展融入了神农炎帝文化、龙、生肖兔、金鱼、红灯笼、锣鼓等元素,寓意美好,集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既装扮出了热闹红火的节日氛围,又展现出了神农炎帝坚韧不拔、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人文精神。

  炎帝文化灯组以及腾跃的金龙、展翅的凤凰、萌萌哒的兔子、灵动的黄鹂等灯组,绚丽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广大市民在观赏花灯、欢度佳节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了解到神农炎帝的传说故事和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效。“今天是兔年的第一个月圆,带上老人孩子来逛逛,元宵节就要团团圆圆!”前来赏灯的市民张庆开高兴地说。

  在党群服务中心路边,一辆辆彩车造型精美、璀璨夺目,排成一条长龙,勾勒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彩车。彩车上的各式各样宣传标语在花灯的照射下,格外显眼,涵盖了新年元素、产业特色、发展定位、品牌文化等内容,展示出了新时代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白天看了彩车巡游,人多不过瘾。晚上特意来党群服务中心仔细瞧一瞧彩车,果真是各有特色,富有时代气息和文化气息,让我们大饱眼福。”前来赏灯的市民李建国说道。


  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内,以高平“四张文化名片”为主题的落地花灯造型精美、装饰考究,呈现出了文化闹春、年味十足的蓬勃气象,将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的文化底蕴展现得更加生动形象。

  神农炎帝灯组造型独特, 形象地展示出了神农炎帝尝百草、制耒耜、兴稼穑的感人故事;长平之战发生地灯组融入了高平关、战马、战车等元素,再现了长平之战的历史场景;中国古建博物馆灯组将高平的古建筑元素融入其中,展现了璀璨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党梆子灯组新颖别致,生旦净末丑的角色栩栩如生,让广大市民尽享花灯盛宴。

  “白天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看耍乐故事,晚上看灯展,各色花灯让人眼花缭乱,意犹未尽。”带着孙子前来赏灯的王奶奶激动地说。

  据悉,为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我市围绕“福”“喜”“礼”“乐”“戏”等元素,精心策划了样式繁多的灯展,既体现了古风古韵,又兼具时代特色、文化特色,一路一风格、一街一亮点、一园一特色,烟火气十足,装扮出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花灯璀璨的城市夜景,让广大市民体验到了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李金莎 刘庆康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