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志愿服务

抗疫一线丨抗疫“夫妻档”:有一种浪漫 叫与你并肩作战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涌现出了许多“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岗位忠诚、践行使命担当。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寺庄镇箭头村,看看70后“夫妻档”的防疫故事。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查一下体温。好了,可以走了。”在箭头村疫情防控卡口,今年50岁的吕刚和他49岁的妻子张红琴是这里的“夫妻档”志愿者。在排查进出车辆时,吕刚负责查验“三码”,妻子负责测量体温,在他们的默契配合下,卡口值守工作顺畅有序。

  除了卡口值勤,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群要居家隔离,并实行24小时监控,考虑到隔离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吕刚夫妻俩又主动承担起了为他们采购、配送物资的任务。

  这不是夫妻二人第一次当志愿者,早在2020年和2021年的村防疫工作也都有他们的身影,当村里人提出给他们俩一些工钱时,两人严词拒绝,并表示如果给工钱就不参加了。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村民的安全,所以动员老婆、女儿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为村隔离人员送送菜、消消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吕刚说道。

  另一边,同样有一对70后夫妻档,妻子王淑媛曾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入户排查、防疫宣传,每项工作她都能圆满完成。村里缺人手,她就直接把丈夫牛素青叫上一起帮忙。

  箭头村有2300多人,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王淑媛和丈夫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摸排大数据信息,并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为了增强村民们的防疫意识,王淑媛夫妻俩还上街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对沿街商户登记重点人员信息。劝导村民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人员信息摸排已经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虽然说今年也退下来了,但是在工作上还是要积极参与。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也动员家属和子女都到防控一线值勤,为村里多干点实事。”王淑媛介绍说。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并肩作战则是彼此最温馨的守护。在箭头村,“夫妻档”只是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作为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的关键人物,他们为这场战“疫”贡献着力量,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

  “这次防控工作中,除了夫妻档,还有许多优秀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大家任劳任怨,不计酬劳,积极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努力,守护全村百姓的健康安全。”箭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强如是说。(明全贵 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