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高平五中:法治教育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近日,高平五中邀请东城派出所民警走进学校开展法律宣讲,全面推开新学期“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民警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联系生活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通过观看宣传片,帮助同学们掌握地震自救知识;通过实物演示,帮助同学们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斑马线体验,引导同学们遵守交通法规;通过介绍五毛食品的危害,引导同学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还从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打架”典型案例入手,明确了刑事责任年龄、违法与犯罪等中学生需要了解的基础法律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定义、表现形式、危害后果及预防办法;运用贴近生活的典型事例讲解了网络电信诈骗的定义及防范措施。

  最后,民警组织学生们开展了模拟法庭。学生通过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在参与模拟和互动的过程中学法、懂法、守法,感受法律的威严。

  此次法治宣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教会同学们运用法律知识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引导他们提高自身素养,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董倩 秦超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