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优秀教师风采展】高平一中教师李雪梅:潜心育人 用爱与责任书写无悔人生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5 【字体:

  

  26年前,刚刚从晋东南师范学校毕业的李雪梅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起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多年来,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她都尽职尽责,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在讲台上游刃有余;她关心学生、将心比心,广受大家好评。她用自己的爱和责任演绎着长平大地上的教育故事。

  李雪梅是高平一中一名教师,每天凌晨5点,她都会准时被闹钟叫醒。简单收拾一番,她就匆匆下楼搭乘校车,出发赶往学校。不管前一天加班到几点,她都从来没有迟到过,感觉特别困的时候就在车上打个盹儿。二十多年来,每天都是如此,来了以后看早操,看完早操以后要上两个班的早自习。

  作为一名班主任,李雪梅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用无限的爱心去对待每一名学生。从当班主任的第一天起,她就坚持做到了准时到校,陪着学生一起上早自习,风雨不误。

  李雪梅说:“早上对于我们英语科目来说非常的重要,我主要是让学生背诵,也要对他们进行辅导、指导,让他们有兴趣地背,慢慢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除了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学的奉献,李雪梅还不断学习、大胆创新,积极改进英语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充分利用合作小组,让学生们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交流、在合作中成长。不仅是英语课实行小组化管理,她所带的班级也是这样的,因为小组化管理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学习和班级管理的小主人,让他们主动投入到学习和管理中。

  在学生眼里,李雪梅是老师,更是朋友。一有空,她就会找学生们谈谈心,聊聊天。尤其是一些特殊孩子,是她经常帮扶和关爱的对象。

  李雪梅告诉记者:“在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我发现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比学习更为重要,所以我在平时工作中,非常重视学生德育方面的教育。针对每一个学生我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只要用对方法,就能走到学生心里,让他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的关键。李雪梅主动与教师交流探讨,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有时间还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多年来,只要是李雪梅带过的班级,每一届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

  高平一中教师申义平说:“李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谨,又非常平易近人的人。她虽然年纪大我很多,但是她在创新方面非常积极主动,当她感觉到学生学习倦怠的时候,她就会换各种不同的方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高平一中教师贺永刚说:“李雪梅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有爱心的班主任,她常年带班,带班经验非常丰富,方法独特。她特别关爱学生,尤其擅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她把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追求。”

  自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李雪梅便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身为班主任,“朝五晚十”已经成了她雷打不动的作息规律。

  提起李老师,学生祁梓桐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位班主任老师,就像家长对孩子一样,晚上一直陪伴我们到最后,无论生活还是学习,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您,李老师。”

  李雪梅还告诉记者:“说实话,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良心活,只要你付出真心、付出爱心,学生就会认可你。在多年的工作中,在带出的一批又一批学生中,学生给我带来太多的感动,我经常感到自己非常幸福、很欣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记者手记:是一滴水就要滋润大地,是一支蜡烛就要燃烧自己。从登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教师,至今已有26年时光,李雪梅不曾忘记自己的梦想,不曾动摇过育人之心,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书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篇章。本想在长平大地收获一缕春风的她,却因为在平凡课堂上的无怨无悔,最终收获了整个春天。(张磊 郭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