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优秀教师风采展】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幼教专干都燕:敢于担当 乐于奉献 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的领路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在我市学前教育领域,有这样一位领路人,她致力于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谱写幼教发展新篇章,努力让全市的学前教育工作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我们幼儿园新添了好多的游戏素材,要科学合理运用素材……”正在指导幼儿园老师开展儿童户外游戏的人名叫都燕。一直以来,她致力于把安吉游戏推广到全市幼儿园,积极投身“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的改革,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真正掌握游戏的自主权。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幼教专干都燕告诉记者:“现在全市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是做安吉游戏,这种自主游戏主要是把游戏的权利放手给孩子,当你放手把游戏的权利给予儿童时候,你会发现不一样的儿童,你会发现孩子们真的了不起!”

  野川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安慧慧也表示,“在实施安吉游戏两个月来,我们更加相信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儿童有无限的潜能,每个儿童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

  安吉游戏的推广得益于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了解全市的学前教育情况,都燕用半年时间跑遍了全市城乡每一所幼儿园,详细了解了办园情况、师资力量等。“她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刚开始的时候,她对这个路不熟悉,就是搭同事的车去,慢慢地自己熟悉了,她就自己开车到幼儿园去进行指导。”神农幼儿园教师秦艳林这样回忆到。

  “走访到一些农村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地处偏远山区,条件又特别简陋,孩子只有五六个,还有一名村上自雇的教师。但是当你走进孩子的时候,你看到他们明亮清澈的眼睛,心里边特别地难受,那个时候我就想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都燕在讲到农村幼儿园的时候,不禁哽咽起来,眼里泛起了泪光。“同时我也感觉到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工作真的是任重而道远,我把半年的走访经历汇总下来写了一份报告,及时给教育局领导呈上去,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就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和政策,帮助偏远山区幼儿园改善教学条件。”

  市教育局先后制定了《高平市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帮扶工作实施方案》《高平市幼儿园片区教研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城、乡、村三级结对帮扶,建立片区教研机制,创建片区内学前教育网络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缩小城乡差距,都燕的构想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一一付诸实践。

  以老带新共成长,薪火相传续芳华。都燕一方面不断强化教研指导,在提升保教质量上持续发力,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级专业学习与培训,再通过二次培训的形式,把所学的先进理念普及给其他教师,为社会培养输出一批“后起之秀”。

  野川镇第一中心幼儿园老师路佳佳告诉记者,“我有幸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与都老师成为了同事。她对工作的热情,对孩子的热爱深深影响着我。她经常来到我们幼儿园指导工作。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一直追随着都老师的步伐在不断前进。”

  宋英英从入职幼儿园以来,就一直跟随着都老师的步伐,到现在已经成为野川镇第二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可以独当一面了,“在我的眼里,都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姐。她每次来都会和幼儿园的姐妹们一起聊天,关心我们的生活,她经常说让我们扎根山区,给乡村的每一个孩子带来福音,这也是我们奋斗的动力。”

  从教师到教研者,变化的只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使命的坚守。26年来,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的路上一直前行,用青春谱写了幼教发展的新篇章!

  都燕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幼教人,我不能够预知孩子的未来,但是我可以创设孩子的现在,给予他更好的条件。‘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将以我微薄的力量,继续做好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的领路人。”

  记者手记: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26年的坚守,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在幼教的路上她紧随时代步伐,常反思,常跟进,超越自我,不断前行。接下来,她又将以一个新的身份——神农幼儿园的园长,继续扬帆起航,将这份爱的事业传承下去,使其变得更加有温度,更加有力量。(张丹娟 郭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