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非遗​剪纸进校园 传承经典有亮点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2 【字体:

  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我国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也是幼儿艺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不仅能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还能让幼儿在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提高艺术欣赏能力。

  为传承和保护剪纸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赵庄幼儿园以剪纸兴趣活动为切入口,打造园所特色亮点。

  幼儿园长期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玉先老师走进幼儿园,为老师们进行剪纸教学。大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剪纸技能,并创作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

  幼儿园每个班级都将剪纸元素融入到幼儿一日活动中,区角投放剪纸材料供幼儿练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上下翻飞,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活泼的艺术形象。这些作品被展示在教室墙面上,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剪纸不仅可以美化生活,还可以拓展思维,幼儿园将民间剪纸活动实践与培养幼儿创造力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让剪艺文化在校园里绽放独有的光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