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二期:铁炉贡梨的种植与管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5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少年儿童节约粮食以及知农爱农意识,加快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坚定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青团高平市委、高平市少工委、高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六期主题为“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系列视频。

  视频中,来自各个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田野乡间,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也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了一番丰收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二期

铁炉贡梨的种植与管理

  讲好丰收故事,传承农耕文明。“丰收故事我来讲”第二期:来自陈区镇的三名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农耕文化实践营地——陈区镇铁炉村铁炉贡梨种植基地,为大家讲述了铁炉贡梨的种植与管理。

  农历四月初八前后,千亩梨园里,雪白的梨花翘首枝头、迎风绽放。梨花不仅有着较高的观赏价值,还有润肺、止咳、化痰等药用功效。

  梨园深处,果农们忙碌着为梨树“疏”妆打扮。只有把梨树多余的花疏掉,树体才可以集中营养供给留下的花果,提高座果率,提升梨的品质。疏花只是春天忙碌的开始,后面还有疏果、定果、套袋等一系列的农活要忙。通过精细化管理,结出来的果实品质更好。

  梨树的管理主要包括梨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割草、浇水。

  1.整形修剪:冬季修剪在当年12月至次年3月实施,夏季修剪在5至7月实施,根据枝条生长情况进行撑、拉、别、压枝、环剥、刻芽等。

  2.施肥:5至6月施追肥,10至11月施基肥。

  3.病虫害防治:3月以石硫合剂为主,11至12月在上冻前用石灰兑石硫合剂对树体主干进行防冻防虫涂白。

  4.割草:6至9月割草三次,以保证梨树养分及光照、通风充足。

  5.浇水:5至6月浇水一次,11月浇封冻水一次,做好蓄水盘整理,每株必须浇透。

  铁炉村的大黄梨,早在隋朝就是朝廷贡品,明清时期成为皇室专用,故名“铁炉贡梨”。它个头很大,最大可达2公斤;它味道浓郁,营养丰富,水分大,耐贮运!合作社注册“铁炉贡梨”商标后,不断改良技术,让皮厚、渣粗的黄梨变得皮薄肉细、汁多核小。这里的鲜果还获得农业部有机农产品认证。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按传统的方法生产的“贡梨片”“贡梨膏”,不含添加剂,既可以入药,又可以作为休闲食品,深受大家喜爱。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