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寓教于心 让梦起航丨《韩王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发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9月23日,《韩王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专家评审会在我市召开。课程编写组汇报讲解了课程相关内容,并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评审专家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理念、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多个角度开展了评审,并就有关问题与课程研发组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认真讨论,提出了未来课程升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本套课程设计及课程内容达到预定目标,一致同意通过专家评审。

  24日上午在韩王山欢乐谷举行了课程发布仪式。永禄中学的学生进行了研学实践课程体验活动,专家组代表观摩了研学实践活动。永禄中学学生李鑫如说:“感谢韩王山实践基地的领导及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在另外一片课堂,另外一个天地,增长知识,锻炼意志,丰富阅历。

  韩王山位于我市北部永禄村,相传春秋战国时韩国国王于此驻扎军队而得名。此地还保留着桑皮造纸的古法手工技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韩王山欢乐谷委托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的素质教育需要,着眼于使学生参与体验,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亲近自然,了解社会,研发完成了《韩王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课程依据研学实践教材要求,依托我市永禄村丰厚的自然生态、传统文化、历史人文等资源——炎帝故里、长平之战、桑皮造纸、仓颉造字、军事拓展等内容,体系符合各学龄段知识结构,体验实训情景创新科学合理,做到了知识性、趣味性和多学科相融并举。

  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院长王进华说:“高平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桑皮造纸、仓颉造字,包括长平之战文化,为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中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社会,参加实践活动,对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也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延伸和拓展。”(郭时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