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五期:西红柿与向日葵的种植管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少年儿童节约粮食以及知农爱农意识,加快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坚定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青团高平市委、高平市少工委、高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六期主题为“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系列视频。

  视频中,来自各个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田野乡间,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也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了一番丰收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五期

西红柿与向日葵的种植管理

  讲好丰收故事,传承农耕文明。“丰收故事我来讲”第五期:来自寺庄镇釜山小学的三名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寺庄镇釜山村智慧大棚基地。

  西红柿的成长周期大约为60天,在西红柿长出茎和叶后就要开始修剪了,农民伯伯常常采用打叉掐尖的方法。剪掉茎的根基部长出的侧芽,可以有效防止病虫害的侵入。当第一朵花开时,就要将其他的侧枝剪掉,以更好吸收营养。待西红柿结果后,要将果实上方的主头掐掉,可以控制植株疯长。

  除了定期修剪,还需经常给它浇水。西红柿茎叶发达,对水分的需求大,但是它又属于耐旱作物,不宜浇水过多。在经历了发芽期、幼苗期、开花期后,这些西红柿现已进入了结果期。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将会完全成熟变红,经过采摘装箱,被运往各个超市,送进千家万户!

  春天,千万颗向日葵花籽被埋在地下,当向日葵出苗后,农民伯伯要立马查苗补苗,在缺苗的地段进行补种,补苗后立即浇水,这样才能成活。当向日葵长出一对叶子时,要进行间苗,拔掉多余的幼苗;长出两对叶子时进行定苗,扶正幼苗,使其笔直向上生长。

  夏季,要对其进行除草松土。开花初期,及时打叉,保证主茎花盘养分供应。生长后期,打掉下部老叶、黄叶及感病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经历了幼苗期、现蕾期、开花期,向日葵现在已经逐渐成熟。远远望去,金色花海如梦如幻。向日葵不仅可以用来观赏,它的用途也很广泛。一颗小小的向日葵,上面竟然可以结1000多颗瓜子。瓜子被收集起来送到工厂,一部分经过加工制作成美味的零食瓜子,另一部分经过提取,成为营养丰富、清香可口的葵花油。

  向日花海,不仅承载着百姓发家致富的梦想,更成为一张专属的明信片,告诉我们要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