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共青团高平市委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共青团职能转变,丰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今年以来共青团高平市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启动实施了共青团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目前,服务项目已开设64场次,服务青少年达2000人次。

  据悉,共青团高平市委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公共性、引导性和公益性为主,通过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专业性服务,主要包括 “青”心思源、“青”心护航 、“青”心相约、“青”心启航、“青”心同行五大主题,涉及足球、篮球、乒乓球、心理健康和安全自护教育、禁毒防艾和法治宣传教育、婚恋宣传教育和婚恋交友活动、创新创业服务7个项目。经过前期发布公告、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细节优化、承接主体资质公示等环节,特邀市政府办、财政局、纪检部门参评,并由市教育局、人社局、卫体局、团市委等相关领导担任评委,最终确定我市优诚张科篮球俱乐部、科新足球俱乐部、聚汇乒乓球俱乐部、惠爱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知行礼乐文化工作室、智创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家社会组织承担2022—2023年度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来到建宁乡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乒乓球课正在开展。聚汇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申巧玲正在专心致志地给学生们示范打乒乓球的要领,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不时挥舞拍子进行操作。“自乒乓球进校园以来,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两位教练也特别称职,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与尊敬,特别感谢团市委送教下乡护航青少年成长。”建宁中学校长张明由衷地说。

  在米东小学,学生们围坐一圈其乐融融,心理老师李平娟正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学生们讲授心理健康和安全自护教育知识,大家踊跃抢答、气氛活跃。“心理健康和安全自护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会情绪调节,掌握安全防护技能,还能让孩子们树立起自信心,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挫折。”李老师介绍说。

  截至目前,乒乓球项目分别在建宁小学、建宁中学、野川小学、河西小学、永录小学共计开展了20节课,服务青少年760余人次;足球项目分别在红旗小学、河西小学、高平六中小学部共计开展了9节课,服务青少年155人次;篮球项目分别在高平四中、高平五中、实验小学、东方红小学共计开展了12节课,服务青少年约360人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7场、安全自护教育开展4场,社区亲子活动开展2场,禁毒防艾教育开展3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1场,服务青少年450人次。与此同时,其他服务项目也正在紧张有序的筹备实施中。

  “通过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校园、进社区,可以让广大青少年树立安全自护及法治意识,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团市委会积极与承接单位对接,实时了解进展动态以及成效成果,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共青团高平市委工作人员王江玲说道。

  共青团高平市委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共青团高平市委将持续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加大项目执行的监管力度,推动项目深入实施,总结推广示范项目,建立起高效服务模式和长效服务机制,不断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护航青少年成长成才,持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李金莎 郭少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