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辅警风采 ▏刘华:危急时刻 他心中只有群众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警,犹如满天繁星最普通的一颗,但是选择了辅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奉献……”这是入选年度“平安之星”候选人高平市公安局河西中心派出所辅警刘华工作笔记本上的一段话。

  4月4日20时45分,河西中心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声称自己杀了人要自首。刘华和同事火速驱车前往报警地点,发现报警人手持水果刀抵在自己的脖子处,情绪激动,不让任何人靠近,不时做出危险动作,随时都可能伤害到自己。

  “先把刀放下,我把孩子给你……”了解到女子是刚生完孩子不足百天的母亲,因家庭矛盾产生了轻生念头,刘华抱着孩子慢慢靠近,试图安抚女子情绪,两名民警跟在刘华身后,随时准备实施救援。

  经过6分钟左右的劝说,女子情绪稍有缓和,此时,刘华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女子手中的刀飞速夺下。

  “握刀的手有些麻木……”刘华回忆说,在确认女子安全后,他才觉得手指隐隐作痛,鲜血直流,后来去医院治疗时缝合了6针。

  “当时也没什么怕不怕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要紧……”

  刘华空手夺刀救人的视频走红朋友圈后,有细心的网友留言:这不就是2018年,从没腰淤泥里把90多岁的老人救上岸的辅警吗?没错,就是他!

  2018年10月25日20时许,河西镇雷锋公园丹河内有一名老人落水。河西中心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深陷泥潭,情况紧急。辅警刘华和同事巩仲鹏没有多想,立刻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向老人走去,河中淤泥没腰,二人步履维艰,好不容易才走到老人跟前,老人已经没有体力动弹,他俩就抱着老人往岸边走,在淤泥的阻力下,体能消耗巨大。就在他们力竭之际,岸上其他民警和周边群众找来木板和绳索,合力将老人救起并抬到救护车上。送走老人,刘华和巩仲鹏瘫坐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裤子和鞋袜上全都是淤泥。最终因抢救及时,老人无生命危险。

  刘华不顾危险、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赢得了群众一致赞誉。

  这只是刘华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每次参加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安全保卫及各类接处警任务时,他都冲锋在前,在队伍里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

  一米八几的个子,胖胖的身材,刘华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大块头”。“刘华,帮我修一下电脑……”“帮忙看一下警车怎么发动不着了?”这些常人看起来都觉得头疼的事情,在他那儿仿佛都迎刃而解。

  河西中心派出所所长孟国清说:“他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于点点滴滴的行动中,时刻冲锋在前,在队伍里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张雪丽 王冠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