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高平工匠】 崔茂林:矿井深处的安全“吹哨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体:

  开栏语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工艺专长、技能高超、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总工会开展了第二届“高平工匠”选树活动,经个人自荐、基层推荐、资格预审、实地考察、廉政审核、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公示,最终选树产生了10名“高平工匠”。

  今年49岁的崔茂林是科兴新庄煤业综掘一队队长,炯炯有神的眼神透露着智慧和才干,和人沟通带着满含笑意的脸庞映衬着乐观朴实、温和包容的性格。参加工作近三十年,他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思想觉悟,树立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工作态度,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煤矿工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

  “大家在井下作业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人不安全不作业,设备不安全不开机,环境不安全不进入。”这是崔茂林在每天的班前会上都要嘱咐的一句话。安全是煤矿作业最根本、最重要的部分,他深知井下作业环境复杂、不安全因素较多,安全管理需要更加细致。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各班带班队长、班组长各司其职,细化分工,既要做到分工明确,又要做到相互协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严格要求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作业岗位流程及标准》,严把安全质量关,确保连队安全生产零事故。

  “平常生活中,崔茂林很随和,很好相处,可是一遇到工作,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就是因为他这种工作态度,让我们在井下工作的时候才会把‘安全’两个字铭记于心,才能平平安安回家。”新庄煤业综掘一队核算员董江红说道。

  正是因为崔茂林对所带队伍的严格要求、对工作的严谨、对安全的执着,影响和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促进了班组整体水平的提升,锻造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所带的综掘一队多次获得“先进集体”“优秀班组”称号。

  刚参加工作时,采掘工艺简单,设备机械化程度低,随着煤矿的发展,井下设备逐步增加,崔茂林认识到机电设备的重要性,一有时间就跑到机修车间,和工友们研究出现故障的矿山设备,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正是由于他这种对专业知识的刻苦学习,对机电设备出现的问题始终保持着一股不找到解决办法不罢休的韧劲儿,使他在工作上的成绩突飞猛进。

  新庄煤业综掘一队队长崔茂林说:“我是1992年上的班,当时煤矿都是采用的炮掘,危险系数也相对高,不是这里出事故,就是那里出事故。现在经过机械化改进,大大降低了事故的发生,提高了原煤产量,伴随的就是机械坏了需要维修的人,提高检修工的技能就势在必行,就需要职工对新增的设备从性能到原理做到熟练掌握,发生故障后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从而提高生产进度。”

  2012年12月18日,崔茂林被任命为新庄煤业综掘一队队长。任职以后,他思考最多的事情是如何提升职工作业效率、提高职工作业安全系数等问题。其中他发明制作的“探水钻机钻杆自卸器”,不仅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还杜绝了因误操作设备引发的伤人事故发生,增强了职工作业安全,该设备被评选为山西省“五小六化”竞赛三等奖、晋城市“五小”竞赛二等奖。

  “工作不在乎你做了多少,而在于你每天对工作进行了多少思考、进行了多少总结,对遇到的问题,是否找到了解决办法,这样,你的工作才会有进步。”崔茂林说道。

  除此之外,崔茂林研制的“气动帮锚钻机钻孔连接器”还获得了晋城市“五小”竞赛三等奖,井下自移式电缆线盘和综掘机电缆自移动装置、自制雾化式喷雾、前探梁改革等设备均获得了同行的认可,他本人被晋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二等功”称号。

  谈到这些发明,新庄煤业生产矿长程卫忠说:“崔茂林牵头设计的一系列技术革新项目,让改造后的设备大大减轻了井下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增强了安全系数,还充分利用我矿的废旧材料,节约了成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人都说煤矿苦,但他不辞辛苦,人人都说煤矿险,他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在矿井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煤矿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精神。

  崔茂林说:“自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路见证了煤矿起起落落,现在回想起以往的苦和累,都已成为了回忆,随着矿山逐步向智能化矿井发展, 矿山的安全和作业强度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我愿把我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以后少走弯路。”(李鹏 张灵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