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我市张秀荣拟入选山西省2022年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做好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推荐上报的通知要求,山西省文明办经过基层推荐、初审等环节,确定张秀荣等8人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2022年二季度山西省“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张秀荣 晋城市 助人为乐 女性志愿者热衷公益事业 走村串户传递人间大爱

  梁效珍 长治市 诚实守信 七旬老党员一家五代人八十余载接力祭英烈

  史小兵 阳泉市 敬业奉献 人民警察19年奋战扫黑一线 以宝贵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陈雪莲 太原市 孝老爱亲 农家女子养育脑瘫儿20余载 用大爱书写没有血缘的亲情

  姚 建 大同市 敬业奉献 乡村教师22年坚守山区学校 用爱托起山村孩子求学梦

  王志伟 忻州市 诚实守信 70后汽修人二十载坚守承诺服务乡亲

  赵文菊 临汾市 敬业奉献 女党员扎根基层17年 全力打造社区“连心桥”志愿品牌

  乔霞霞 晋中市 诚实守信 巾帼企业家诚信经营18载 创下游客“零投诉”奇迹

  张秀荣,女,汉族,1974年8月出生,山西省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理事长。自2016年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以来,她带领自己的爱心团队先后深入高平市河西镇、寺庄镇等乡镇的近20个村及部分乡镇、社区敬老院,关爱留守孤寡老人2000余人次,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曾获“2020感动百姓·山西乡村爱心大使”提名奖,2021年被评为“山西好人”。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开启爱心公益之旅

  有一次,张秀荣和朋友们在高平城南敬老院献爱心,她们亲切地和老人攀谈,为老人整理床被、打扫卫生、包饺子,分头行动的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一边品尝着香喷喷的饺子,一边欣赏着他们即兴表演的节目,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离开时,看着老人们依依不舍的眼神,我的心里酸楚楚的。”这次活动深深触动了张秀荣,她发现留守老人是多么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如果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多去看看、陪陪老人,哪怕是为老人做一些简单而有意义的事也好。”

  于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老人的活动中来,张秀荣在2016年3月组建了自己的一个小团队——“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开启了爱心公益之旅。

  走村串户遍布足迹  花式关爱孤寡老人

  2016年6月5日,张秀荣和队员们走进河西镇窑则头村为老人送温暖,这是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去之前,根据该村老人的年龄构成情况,张秀荣主动与村委对接了解老人所需,并自掏腰包购买了理发工具和慰问品,为村里的老人洗发、理发。“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窑则头村做志愿活动的消息传到了我的老家刘庄村,老人们非常羡慕”,得知老人们的心愿后,张秀荣带着队员来到了刘庄村。为了把志愿服务活动做大做好,这次又增加了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洗脚修脚等服务项目,一些常年不出家门的老人感激不尽,一股劲地夸赞他们,“真是老人的贴心人”。

  此外,张秀荣还会组织队员和老人座谈聊天,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登门拜访,并将慰问品和服务项目送到老人家中。2018年8月11日,张秀荣和服务队的20余名志愿者来到三甲镇靳家村开展志愿服务,为了满足老人对高平鼓书的喜爱,他们更是专门邀请了高平市盲人曲艺团,为老人奉上了地道的家乡曲调——高平鼓书,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令老人们赞不绝口。

  出资回购牌坊石匾  无偿捐赠让文物回家

  2021年11月,张秀荣听说我市侯庄村的重要文物“赵氏牌坊石匾”流失出村,并有外地人欲高价买走。为了文物不被流失,在我市文保志愿者的协助下,张秀荣迅速行动,果断出资将此文物回购,并在高平市文物部门的见证监督下,无偿捐赠回侯庄村妥善保存,使得珍贵的石匾得以重归故里。

  她将爱的火焰点燃,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从最初的七八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他们无微不至地关爱老人,像波纹一圈一圈地扩散开去,向社会传递着人间大爱。(高平宣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