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高平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关注毕腊英: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

  4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党代表在一线》专栏,报道了全国党代表毕腊英《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毕腊英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传统古村落——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我在村里待了一辈子,见证了村子的变化:通了水泥公路,有了自来水,实行了煤改气……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

  去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消息传来时,我正在地里收玉米。30多年来,我一直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累计捐资50多万元,奖励和资助的教师学生1000多人。钱不算多,但都是我一分钱一分钱攒出来的。我身边的人说我“抠”,但我觉得,“好钢用在刀刃上”,我认定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去做:我先后设立“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助学基金”,与失学儿童结对子、帮扶困难家庭学生、奖励优秀教师……我倾尽所能,不留遗憾。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从1992年开始,我一点一点“抠”出来钱,捐助孩子们上学。我曾跟丈夫一起养猪,攒下了一些积蓄。这些年,我丈夫在外打零工,我在村里种地。村庄的发展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我经常会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前两天,我们在村委会上还商量,寺庄镇的釜山村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实现了转型发展,而伯方村是传统古村落,有这么多老祖宗留下来的古迹,为什么不把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呢?

  参加党的二十大时,在分组会议上,我介绍了高平市的“五彩农业”——白猪、黄梨、红薯、香菇、彩绸,晋汾白猪卖到了北上广、祖辈种植的黄梨现在还能做成黄梨膏、黄梨蜜。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河道净化、路灯亮化……古村落也可以改造成民宿、酒吧、咖啡馆,吸引城里人来旅游参观。“五彩农业”给了伯方村发展机遇。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需要有耐力、需要下细功夫。今年我已经60岁了。古人说:“毛血日益衰”,但我“志气不能微”,一有时间,我就“充电”学习,让思想、本领赶上时代发展步伐。让我感到高兴的是,伯方村返乡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很多年轻人回来种植“玉露香梨”,收入比出去打工还高。村里还出现了承包四五十亩土地的家庭农场,还有村民回来开办农业服务技术公司。乡村振兴为他们创造出新的机会,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稳定下来、接过老一辈人的担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这些年,党和国家给我很多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扶贫贡献奖获得者……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要带个好头,带头干事,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让农民更有盼头,农村更有看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毕腊英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村民;绘图:张武昌)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