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即时新闻

推动创新 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清研(阳泉)工作人员在展示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新工艺。杨海琳摄

  11月18日,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阳泉)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作为阳泉市重点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阳泉)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运营,主要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企业投资孵化、项目引进落地等工作,始终坚持“平台+投资孵化+实业”的运营模式,建立起符合阳泉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链条创新体系。
  “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科技成果向市场化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技服务专业化和科技服务产业化。”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茜介绍,结合阳泉发展实际,清研(阳泉)重点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成功引入10余支清华研究团队,通过共建研究所、联合研发中心及成立合资公司等模式,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目前,我们已与阳泉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成立泵阀集团,未来将不断为泵阀集团注入新技术、新项目等高端资源,同时依托泵阀集团打造泵阀特色专业镇,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泵阀产业地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阳泉是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也是我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依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及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清研(阳泉)积极打造专业从事技术转移转化的科创平台,继成功入选山西省新型研发机构后,今年又获得阳泉市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2022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等荣誉。同时,经清研(阳泉)推广,由AI智能干法分选团队泰禾卓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光电智能干式选煤机,已在盂县坤宁煤矿实现应用。
  “AI智能干法分选技术是利用X射线成像获得物料特征,自动分析识别出煤和矸石,以更加绿色环保的分选工艺提高矿山的使用寿命和价值。”刘茜表示,相较于传统湿法选煤工艺,这一新技术可实现每洗选一吨煤节水70千克,降低电耗8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刘茜说,作为服务当地转型升级的新型研发机构,清研(阳泉)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阳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高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