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司法局:延伸调解服务触角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体: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调源头治理,积极将“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访民情办实事促和谐”专项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主动靠前,下沉力量,依托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职工人数较多、人员较复杂的泫氏实业、前和煤业、牛山煤业等重点企业成立了9个派驻调解工作室,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现已分批次完成了正式揭牌工作。

  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由企业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担任,调解员由党办、工会、社会治理办公室部分人员与企业法律顾问、乡镇(街道)专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同时在企业基层连队、车间明确了纠纷信息员。上下畅通的调解网络,汇集各方精英,通过资源共享,形成了多元解纷的合力。

  工作中,调解员定期在企业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加大了排查预防力度,确保了矛盾纠纷排查“全方位、无死角”;通过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和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等,做到了对矛盾纠纷隐患“早研判、早预防、早调处”。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讲法等丰富的宣传形式,积极宣传人民调解优势及相关知识,引导干部职工群众树立“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

  派驻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一个新的化解矛盾、处理纠纷、维护稳定的新机制,对畅通职工群众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对进一步推进平安企业、法治企业、和谐企业建设,打造健康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截至目前,各基层调解组织共进企业23个,法治宣传28次,预防化解矛盾纠纷11件。

  今后,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企业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派驻调解工作室各项机制,充分调动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多元解纷合力,提高调解质效,真正做到“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