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以创建促提升 以示范带发展——我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6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法治品牌和亮点,荣获“省级文明城市”,连续五年被评定为“省级平安市”。2019年,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以法治引领“六最”营商环境的示范市(县级),2021年,被命名为“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坚持党委统揽、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全市法治“一盘棋”。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党委领导、横向分工、纵向分级、全民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格局。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组建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2020年以来,共为重大合同、重大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8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60余条。审核规范性文件15件,审查备案率100%。编写《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运行和快速响应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监督制度。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妥善处理行政应诉案件。2020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7件,无一败诉。推进“三零”创建常态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00件,成功率99%,履行率10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26个涉黑涉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348起,抓获团伙成员210名。

  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组建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分两批划转23个职能部门的255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0项关联事项,划转率86.7%,审批时限压缩80%,网办率100%。点、线、面齐发力,打造“六个一”集成改革高平样板,探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体系管应急、一个平台管调度、一个终端管服务”的“六个一”集成改革,打造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平样板。

  坚持全民普法、强化教育引导,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以“五长讲法”为抓手,开设市长、局长、镇长、校长、矿长“五长讲法”栏目,目前已有14家开展了讲法活动。以法治宣传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等。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020年,市望村、勾要村、北陈村被评为“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市望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法律服务为抓手,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免费法律服务咨询,2019年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2.4万条,满意率100%。(郭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