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31 【字体:

  10月31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打必胜的决心,确保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一创而成、一战则胜,奋力推动法治高平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主持会议,市领导胥博、王晓辉、许宏建、赵东、原亮亮、陈占光出席会议。

  胡晓刚要求,要锚定目标,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定位定向。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既是一个地方的重要品牌、荣誉和核心竞争力体现,也是一个地方良好发展环境的“金字招牌”。当前,高平正处于转型蹚新路的攻坚期、关键期,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愈加重要。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是对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直接回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胡晓刚要求,要明确标准,以精准有力的举措推进创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创建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检视、精准发力,确保如期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政府职能全面履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一枚章”向“一件事”迭代升级,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品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高平大脑”大数据中心功能,深化“六个一”集成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运行制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要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着力提升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引深“三零”单位创建,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法治实践,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推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机衔接,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加强教育培训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以“五长讲法”为抓手,高位谋划推进“八五”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教育,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胡晓刚要求,要上下联动,以众志成城的合力夺取胜利。要压实责任抓创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创建任务。各部门要对照任务分解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倒排目标时限,逐项研究吃透,逐一细化分解,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领域不丢分、得满分、创特色。要全民动员抓创建。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动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和支持率,让示范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持续擦亮法治高平“金名片”。要强化奖惩抓创建。充分发挥好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重点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五个方面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把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全面推向深入,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原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再接再厉,再创再成。今年9月,我市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创建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加坚定了创成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的信心和决心,要蓄积动能再出发,咬定目标、狠抓落实,战则必胜、创则必成。要建账对账,领账交账。认真按照《实施方案》《指标体系》,逐项分解任务,逐条细化措施,建好“账单”,并对照“账单”主动“领账”,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保证每项工作都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如期圆满交好账。要共创共建,互促互融。把法治政府创建同文明城市创建、数字政府建设、“无证明城市”建设、“六个一”集成改革、平安高平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系统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重要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宏建宣读了《高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李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