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人民法院: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提升全院干警综合技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升全院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着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实现法院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按照《山西省法院队伍素能司法质效提升三年规划(2020—2022)》通知要求,围绕“效率、均衡、严谨、守纪”的工作理念,市人民法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庭审直播大比武、裁判文书大比武活动、书记员技能大比武。

  庭审比武赛风采,提升素质铸铁军。近日,庭审直播大比武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共有17名员额法官参加比武,参评案件中包括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2件,民事案件13件。共有14名审委会委员参与评审,共计85人次。

  活动以量化评分加现场点评的形式开展。由审判团队认真筛选正在审理的典型案件,报送至审管办,审管办统一组织安排评审。庭审过程中,评审团成员对照《庭审评查测评表》进行量化评分。庭审结束后,评审团与审判团队全体人员进行座谈,围绕庭前准备、举证质证、焦点归纳、庭审程序、法言法语、司法礼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点评分析。评议结束后,由审管办整理评审团意见,反馈至审判团队,以进一步规范审判行为,促进司法公正。

  本次庭审直播大比武活动是历年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延续,截至2021年,该院已累计开展100余场庭审直播大比武活动。五年来,比武活动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流程更加顺畅,评分体系更加科学,问题分析更加深入,成果运用更加充分。活动有效地加强了各审判团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调动了大家钻研审判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帮助大家取长补短,较快地积累法官办案经验,提高庭审技能,增强庭审驾驭能力,也便于就一些疑难问题在全院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促进全院审判团队业务水平的共同提高。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