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

  高平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同年7月正式运行。多年来,调解中心通过推行“111+N”的一站式“人民调解+”工作模式,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提质提效,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

  “111+N”一站式的“人民调解+”具体为:“依托一个中心、组建一支队伍、编密一张大网、拓宽N条渠道”的“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依托一个中心

  即高平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中心充分发挥三大职能:一是联调联处。主要负责对我市一些疑难复杂纠纷进行调处,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案件,由市调解中心牵头,协调沟通各相关部门,抽调各种调解力量进行联合调处。二是分流指派。专门印制了分流指派单,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台账,定期对高平的矛盾纠纷进行摸排研判。三是检查督导。对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进行不定期业务检查督导。

  组建一支队伍

  我市通过劳务派遣方式组建了一支专职调解员队伍。将一批政法机关退休人员、退休教师、曾担任过村“两委”干部或具有三年以上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员吸纳到调解队伍,充实到市乡两级调解中心,担任专职调解员,保证每个调解中心至少有专职调解员1名,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负责专职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学习等工作。

  织密一张大网

  即不断延伸调解触角,增加调解组织覆盖面,织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大调解网络。一是健全基层调解网络。保证每个乡镇(街道)、行政村、人口较多的社区都有基层调解委员会,目前我市乡村两级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56个,人民调解员900余名,实现了全市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队伍“纵向到底”全覆盖。二是通过建立消费、拆迁、交通、婚姻家庭等专业、行业调委会,现有专业、行业调解组织8个,调解员40余人,实现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横向到边”全覆盖。三是结合“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在大型企业、综超市场、物业公司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部门成立了9个派驻调解工作室,通过下沉调解力量,做到不留死角,进一步将调解网络织密织细。

  拓宽N条调解渠道

  “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与市人民法院和谐调解室建立联调联动机制,积极推广运用山西智慧调解平台,切实做好诉调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工作,进行资源共享,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共同化解矛盾。

  “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积极指导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等部门成立了8个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对其进行调解业务指导。同时指导监督各基层司法所与各基层派出所积极推广运用山西智慧调解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机制,及时掌握协调公调对接的各类矛盾纠纷的处置情况。

  “人民调解+个人品牌调解室”。进一步规范张山林调解工作室、老杨调解工作室2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工作。利用他们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辖区内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与市行政复议机构对接,建立了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制度,以调解方式解决行政复议中一些适宜调解的案件。

  “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积极探索将律师调解与人民调解充分结合,在山西高坪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首家民事经济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让律师真正参与到调解中来,为人民调解注入了新的力量。同时每周三会有律师在司法所为基层调解中心的案件进行“法律诊脉”。

  “人民调解+信访调解”。基层司法所积极与乡镇信访部门对接,对信访部门移交的适宜调解的案件,进行联合调处,对经化解达成调解协议的,进行跟踪督促协议履行。

  我市通过“111+N”的一站式“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不断健全调解组织,织密调解网络,畅通调解渠道,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多元解纷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4000余次,入户走访100000余户,排查受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73件。(晋城政法)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