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人民法院 南城街街道“法治社区共建点”揭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体: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市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南城街街道开展共建龙欣法治社区活动。

  2月14日上午,市人民法院、南城街街道“法治社区共建点”在龙欣社区万和城小区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宏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晋奎出席揭牌仪式。

  “法治社区共建点”将以基层社区为依托,以党建为引领,以诉服为抓手,协同社区支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三方面力量,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三个基本原则,着力普法宣传、诉源治理、协助自治三项重点工作,打造社区“法治新阵地”,进一步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法治社区共建三项重点工作包括:着力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共建点建立后,高平法院将组织党员干警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多样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健全社区普法网络,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在社区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氛围,推进社区依法治理,保障居民群众安居乐业。强化诉源治理,创建无诉社区。加强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综治中心的联动工作机制,激活法治社区建设的“神经末梢”。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诉非有机衔接,设立“法官工作室”,提倡就地解决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深化无讼社区建设。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区稳定。加强对道德领域热点问题的引导,指导社区开展居民管理和基层自治,落实法律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居民形成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的法治观念,推动社区形成居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争取将龙欣社区打造成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一流示范社区。

  揭牌仪式后,高平法院干警在龙欣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讲总体国家安全观、民法典,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非法集资知识,同时就社区群众关心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合同纠纷、物业管理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张莉 张好 郭婷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