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高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高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

  2021年,高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民宗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民宗领域治理法治化。一是细化分解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暨普法宣传工作,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制定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

  (二)坚持以点扩面,大力营造民宗普法社会氛围。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和《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的要求,对场所内部管理、人员管理、活动申请与筹备等各方面不断完善,积极发挥我局的引导监督作用。一是指导帮助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文化建设和宗教人才的培养。二是进行了宗教教职人员认定,规范了对教职人员的管理。完成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和宗教教职人员参保的专项工作、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和汇总工作,及时对新增教职人员进行数据更新,纳入保障范围。三是与各乡镇(街道)、各宗教场所签订《2021年度“创建平安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目标责任书》,定期督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和引导,也确保了以“学习”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坚持明确权责,不断深化法治政府规范化管理。一是对全市民宗系统行政监管事项进行核查,完成监管事项网上全覆盖。二是加强与晋城市民宗局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权力事项的认领工作,依职责认领权力事项20项。

  (四)坚持依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约束。一是不断深化“两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的测试和调试,做到所有权力事项主动公开。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的执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对人民来信来访进行及时的答复反馈。

  (五)坚持党建引领,切实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基层“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责任人对辖区情况底清数明,发现矛盾,能够及时解决。二是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场所做好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并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三是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履行好维稳职责。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四是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应急工作。高平市民宗局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就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做进一步部署,增强了教职人员应对消防安全险情的能力。五是依法做好民宗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伊始,第一时间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双暂停”措施。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还比较薄弱。由于民宗工作的特殊复杂性和敏感性,基层民宗干部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方面,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的现象。

  (二)基层执法力量建设还比较薄弱。民宗部门的工作人员编制偏少,加之有的变动较为频繁,相关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三)民宗工作行政执法实践操作经验不足。目前民族宗教工作中开展行政执法的实践案例不多,执法人员经验不足,对行政执法规范性要求等方面知识掌握不全面、把握不到位。

  三、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2021年,我局第一责任人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履职尽责,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计划。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积极组织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学习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宗教事务条例解读》《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党内法规,力求学懂弄通,并认真贯彻落实。三是自觉接受法治监督。全年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监督中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水平。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主要工作目标: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两大任务”,进一步推进民宗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确保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建立任务清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依据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和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完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机制,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稳步推进和规范开展。

高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2月28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