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市域治理水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

  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统一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创建指标体系》,聚焦“六新”突破,实施以党建为统领、数字政府建设为支撑的“六个一”集成改革,紧抓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数据驱动求创新,全面整合基层现有政务系统资源,全力构建“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市域治理模式,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打造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高平样本”。

  机构改革先行,构建数据驱动市域治理模式。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高平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市域社会治理扎实推进装上了“新引擎”。指挥中心整合大数据中心、综治网格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等非紧急、非专业类单位的政务信息资源,围绕全市党建引领、转型发展、社会治理、政务民生、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等六大领域,并通过让10余家市直重点单位的首席联络员入驻大厅进行现场办公,开展数据整合、分析研判、监测预警、综合调度等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指挥中枢”,标志着我市市域治理正在向智慧化、智能化、精细化迈进。

  打造数据底座,数字政府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牵引和支撑,实施了“数字政府”一期项目,建成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智慧城市数据底座。截至目前,全市五大基础数据库(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共梳理数据目录664个,归集政务数据790万条,实现跨部门共享交换数据124万条;完成市域85平方公里航拍影像,数据容量1.5TB;完成视频资源归集3689路,覆盖市区重点场所;完成空气、水文、扬尘、噪声、地磁等传感器资源归集1113路。为了更好地让数字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全市陆续上线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审批、智慧医疗、智慧电梯、“高效办”APP等特色场景应用,让智慧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推进平台建设,一个平台管调度实现“一键政令通”。围绕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出台《高平市“一个平台管调度”实施方案(试行)》,发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功能,构建“职责清晰、分级负责、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现代化指挥体系,努力实现“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一键政令通”。全市实行“二级平台、三级指挥”的市乡村联动机制,通过综合指挥平台,横向联动65个政务部门,纵向指挥15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与全科网格高度融合,及时有效处置群众诉求。同时与城管分中心、110指挥中心统一协调,形成互联互通、分流转派的运转模式。上线至今,热线办件量、办结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尤其是该中心办理晋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情况综合排名在晋城市名列前茅。建立指挥热线简报月报制,对指挥热线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完善热点分类,加强分析、精准研判,督促各单位及时改进工作,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办理和处置,推动各部门工作效能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