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高平市:创新社会治理,让法治成为标志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7 【字体: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近年来,高平市坚持系统化思维,抓住人、政府、组织三个要素,一体推进“集成改革+法治建设”,探索走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平法治道路。2021年,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市。

  创新宣传教育 涵养法治氛围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域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大力推进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学习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制定出台高平市《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导各级各部门细化普法方案和计划,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法律法规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覆盖面。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市长、局长、镇长、校长、矿长”“五长”讲法模式,发挥头雁效应,让尊法学法从关键少数走向绝大多数。

  持续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投资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丰富法治供给。

  整合域内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发动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综治信息员等,深入城乡社区、走进企业厂矿,主动敲门送法、现身说法,努力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全民自觉。

  深化集成改革 打造法治政府

  突出政府这个法治建设主体工程,从“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破题,向“六个一”(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体系管应急、一个终端管服务、一个平台管调度)集成改革集成,再到“一件事情一次办”改革升级,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中,推动公共服务向社会治理领域的拓展。

  将领导干部述法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主要同志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全过程改革,促进依法决策制度化、行政应诉规范化。

  2020年以来,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动行政执法力量向乡镇下沉,推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执法难题。

  “六个一”集成改革,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打破部门、层级、信息壁垒,推动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融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做到“一次进件、一路畅通、一次办结”,创建“无证明城市”,让市场主体少跑腿、不求人。

  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一件事主要由一个部门管”和“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的原则,推进城乡建设、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执法事项、力量下沉,形成市乡村“三位一体”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一张网格管治理。推动基层治理要素入网、事务进网,做到“地上有格,格里有人,肩上有责,事有人办”。

  一个体系管应急。构建指挥顺畅、响应迅速、联动协同、处置到位的应急救援体系,组建“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一个平台管调度。推动基层政务信息资源综合,建成三级指挥体系和数据共享平台,打造“城市大脑”,实现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一键政务通。

  一个终端管服务。开发便民服务“高效办”APP,打造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五位一体”的移动服务平台,实现事项“掌上办”。

  健全网格组织 夯实法治根基

  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将过去23个“专项网格”整合成一张“全科网格”,划分547个普通网格和131个专属网格,配备128名社区专职网格员、443名农村兼职网格员和131名专属网格员、1180名网格辅助员,织密全市一张网。

  高标准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对网格、平台、队伍进行流程再造,明确“一张网格”管治理,负责首端受理和结案归档;“一个平台”管调度,负责任务指派和限期督办;“一支队伍”管执法,负责平台指令调查落实和末端反馈,实现网格工作全程闭环运行。

  健全网格事项“三级循环”流转处置机制,简事网格内“自循环”办理,小事乡镇(街道)层面“小循环”处理,难事市级中心“大循环”解决,真正让“小”网格解决“大”问题、提供“实”服务。

  下一步,高平将坚持以集成改革为抓手,按照“适度超前、实战实用、共建共享、安全经济”的思路,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具有地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供更多更好的方案和样本。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