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高平市人民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6月24日,高平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7年—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山西晚报、黄河新闻网、晋城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高平市人民法院对2017年—2021年度行政案件进行了分析梳理,对行政执法、行政应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从审判的视角对今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司法监督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切实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以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高平市人民法院从本院 2017年—2021年五年审结的行政诉讼案件入手,探索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以及各个应诉环节存在的典型、普遍问题,分析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提出对策,以期提高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引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白皮书显示,2017年—2021年行政审判总体情况为:案件数量先升后降,近两年受案数较稳定。

  2017年—2020年新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依次为:2017 年23 件、2018 年54件、2019年77件、2020年60件、2021年53件。从受案数量上来看,2017 年—2019 年案件数量持续上涨,同比增长分别为134.78%、42.59%;2020年、2021年受案数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且趋于稳定,同比下降22.08%、11.67%。近五年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这三类传统类型案件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且主要集中在公安、城建、社会保险以及征收补偿方面。

  《2017年—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还就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加强对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二是切实规范执法活动,重视正当程序,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及时有效地把人民群众的合理化诉求化解在执法办案第一线。(武超 毕宵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