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高平法院:深化诉源治理 打造“法治共建”新名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总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近年来高平法院积极探索助力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法治共建”新名片。

  “法治共建点”是高平法院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解纷需求新模式,切实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举措。2022年,高平法院分别在龙欣社区和科兴集团成立“法治共建点”,通过协同多方力量,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着力普法宣传、诉源治理、协助自治三项重要工作,打造党建共建特色品牌,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司法需求。

  党建共建 形成党建品牌聚合力

  积极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支部共建,充分运用党建力量完善共建点党建融合机制,打造“民意零距离”和“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实行“党员双报到+法官工作室”机制,压实党员责任,全力推动法院和社区、企业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实现法律风险共同防控,“共建”氛围共同营造,共同谱写法治高平建设新篇章。

  高效服务 精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聚焦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不断优化工作举措,积极构建“派出法庭+N村委会”的乡村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实现简单纠纷就地化解、复杂纠纷多元化解,重大纠纷联调联动机制。为企业开通立审执“绿色通道”、完善涉企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聚焦“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两项重点工作,以法官工作室、“法企直通车”、法官联络站等为载体,加强社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力度,实现从“事后维权”向“事先预防”转变,2022年上半年,高平法院诉前调解案件668件,调解成功的459件,诉讼案件减少443件,同比减少18.97%。诉讼服务指标95.5分,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调解工作在服务基层中心工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民生和维护稳定上的“三个明显提升”。

  公正司法 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聚焦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切实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公正。出台《关于为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建立健全制度37项,完善府院联动协同机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1+N”深化执行服务,提升群众执行工作满意度。依托执行服务中心和指挥中心,让执行服务更贴心、案件流转更高效。深化“执行和解”“执行担保”“执行款”快速发放多项机制改革,强化善意、文明执行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延伸职能 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普法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发挥以案说法优势和教育引导作用,选取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开展普法,实现宣教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常态化举办法律讲座、开展巡回法庭、发布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帮助企业、社区在经营和管理中遇到的风险点,为切实防范企业、社区在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提供法律帮助,助力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

  自法治共建点成立以来,高平法院将法治共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直接实践,作为人民法院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小单元,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把“机关大院里的法官”变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法官”,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司法服务。让法治共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有更大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新担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