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用好“五支队伍” 激活宣传动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充分发挥宣传优势,精心打造由党员、政法干警、法律顾问、律师等组成的“防范养老诈骗宣讲团”“法律志愿服务队”“青年普法志愿团”“女子反诈宣传队”“网格员宣传分队”五支队伍,将基层治理工作细化到“末梢”,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五支队伍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公园、广场、家庭、养老中心等场所,向来往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的主要方式及严重危害,讲解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等常见诈骗手段,以及遇到诈骗该如何处理等。

  “面对面” 宣传强氛围

  “防范养老诈骗宣讲团”由政法系统业务人员组成,深入村(社区)开展专题宣传,宣传过程中,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典型案例,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截至目前,高平“百团千场”集中宣讲活动举办了16场;各政法单位宣讲了60场;全市举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230场。

  精准宣传 “点对点”

  由全科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员宣传分队”走街串巷,深入所在社区开展“点对点”的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与此同时,网格员还依托“网格群”开展线上“微”宣传,广泛征集涉老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助力网格辖区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截至目前入户宣传2万户,覆盖人群26万人左右。

  服务群众 “实打实”

  “法律服务志愿队”深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所,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围绕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等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地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理论宣讲 “动真情”

  市法学会号召优秀法律顾问、律师、人民调解员、政法系统工作人员组织成立“青年普法志愿团”,深入企业、公园开展“法律惠民”“送法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群众积极争当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员,向亲人、朋友宣传防骗知识。

  平安守护 “心贴心”

  高平公安成立“女子反诈团”,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结合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开展多样化群众宣传,不断拓宽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面,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识骗防骗能力和法治意识,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