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司法局:五项举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服务保障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战“疫”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依托各基层司法所、各公共法律服务站,积极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全力做好合法性审查,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治支撑。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指导力度,从源头上杜绝违法文件出台。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对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合同等及时受理、快速审核。

  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为服务保障指导重点执法部门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通过受理举报投诉,及时督办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疫情防控执法案件,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涉疫执法行为。

  强化社区矫正监管,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社区矫正是一项刑罚执行工作,为强化疫情期间监管,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期间一律不准请假外出,如有特殊情况,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疫情期间暂停学习教育、公益劳动、集中宣告等聚集性活动。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社区矫正中心通过线上学习教育和微信、电话查访等方式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不实消息,遵守本地区疫情防控规定。截至目前,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不请假外出现象。

  优化简化服务模式,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村(居)法律服务顾问”作用,积极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特别对疫情期间个体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问题,要求各律师要及时掌握,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和解答,确保社会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