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东城街街道:“1235”模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城街街道积极破解基层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精准聚焦“党建引领、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四大重点,探索推行“1235”工作机制,组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有效摆脱了基层执法过程中“看得见、管不着”的尴尬境地,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一面党旗领航标,红色引领解决战斗力不强的问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26名工作人员中,党员17名,占比65%。并于2022年5月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主要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为红色引领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政执法队伍,成为街道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的红色“护卫队”。

  两个方面建队伍,内外皆修解决执行力不严的问题。一是外塑形象,提升硬条件。今年以来,累计投入40余万元,购置1台执法车辆,以及执法记录仪、无人机、对讲机、手电、急救包等装备;为每名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配备了统一的制式服装;高标准改造了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办公阵地。二是内强素质,提升软实力。坚持“政治建队、本领强队、依法治队”,建立“半军事化”管理制度,一季度开展一次“练兵”轮训,一月举办一次政策法规、执法程序、业务知识专题教育培训。

  三大机制抓创新,协调作战解决凝聚力不高的问题。一是创新“双向协同机制”。将应急、林业、环卫、城建等原有各类执法业务整合到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业务人员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具体负责执法,两大块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二是创新“三位一体执法机制”。通过“一个平台管调度、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出了跨领域关联、诸要素协同、大集成响应的“三位一体”行政综合执法新模式。三是创新“日常巡查机制”。各村(社区)网格员与执法队员,将工作、巡查中发现的违法问题线索,每日向执法办公室或执法队报告反馈,明确巡查区域及路线,执法队针对重点领域、敏感时段任务,按周制定巡查计划,确保执法巡查更加高效、严密、全面。

  五项措施促规范,健全体系解决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确保制度规范,建立执法公示、法制审核、全过程记录等制度,确保实体、程序合法。二是确保形象规范,在外观标识、功能用房、执法文书、台账资料、服装车辆等方面做到“五个统一”。三是确保执法规范,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流程执法,并针对“起步阶段”的执法能力短板和不足,由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四要确保方式规范,坚持教育与强制相结合的执法原则,针对轻微的行政违法行为,坚持以教育为主,制止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对于情节及危害严重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案件性质和处理期限依法进行处理,确保执法既有温度也有力度。五是确保监督规范,由街道签约的专业律师和法制审核组为执法队的日常执法活动“献计献策”“把脉问诊”,确保在执法活动中形成有效制约监督。(肖彩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