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我市人民法院和贾慧莉个人获山西高院通报表扬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近日,山西高院印发《关于对山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其中,我市人民法院和立案庭多元解纷工作负责人贾慧莉获通报表扬。

  诉讼服务中心是当事人接触法院、感知司法的第一道窗口,服务质量的高低、工作人员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法院的第一印象。高平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项重点任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获得群众好评。

  小小导诉台,便民又暖心

  “你好,立案请您从这边走。”

  “大爷,您的材料应该这样填。”

  “这是您案件承办人的电话,具体案件情况您可和他联系。”

  一个微笑消除了紧张、一声问候拉近了距离。导诉是司法服务的暖心通道,为前来立案或咨询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话指引当事人寻找最合适的解决路径。为方便群众诉讼,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导诉台,延伸便民诉讼服务。

  “我是来立案的,之前还担心到了法院会不会连流程都不会,多亏了导诉员,我一下子就安心了。”来办事的一位当事人对导诉员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小小导诉台,便民又贴心,是群众诉讼的“活指南”,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关键小事”,在法院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诉讼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诉讼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服务设备齐全,畅通立案途径

  走进高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令人眼前一亮。立案大厅里自助查询机、自助电脑、打印复印机、便民药箱、雨伞、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智慧便捷的诉讼服务,让来立案的当事人感受到充满“人情味”的司法人文关怀。

  为了使群众诉讼更高效,市人民法院创新方法,通过现场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为群众搭建诉讼平台。同时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保全、在线委托鉴定、电子送达等诉讼平台的对接运用,实现了“一网通办”,用科技改变了传统的诉讼模式。

  “原来立案这么简单……太快了,我电话咨询后手机就能立案……”类似情景每天在立案庭比比皆是,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同时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符合立案程序的,当场予以立案,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群众,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

  在工作中,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精神饱满,接待热情。今后,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将以更标准化、更规范化的要求完善各种便民利民措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温情调解,彰显司法温度

  “谢谢,非常感谢……真心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啦!”和谐调解室里时常传来当事人的感谢声。每次听到这种声音,调解员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公平公正、热心为民、调解有方、执法为民”,这是一位当事人给予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的评价,也是调解工作继续进步的动力。许多人认为诉前调解解决的都是“小纠纷、小矛盾”,但殊不知许多当事人积怨颇深直至对簿公堂,正是从忽视这些“小疙瘩”开始的。诉前调解及时解决了这些摩擦,引导公民多元解决纠纷,使纠纷的解决更高效、更平和,不但能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更有助于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化解涉诉信访,深入群众解心结

  涉诉信访工作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延伸,是社情民意的“寒暑表”。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信访接待窗口,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接受来信材料,倾听民意,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信访,做到“凡访必接,有访必录,应录尽录,录入必全”,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找时间约见信访人,进一步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并根据具体案情进行释法明理、心理疏导,及时、依法化解案件,为民排忧解难。

  速裁办案化矛盾,为民解忧守初心

  高效化解纠纷,是每一名当事人的期待,也是高平法院速裁团队的不懈追求。

  受理一个案件后,速裁团队积极与当事人联系,对于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法官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审理,最快在几日之内即可解决纷争。通过有效的速裁审理,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最大限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办理速裁案件的过程中,针对老弱病残等群体及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积极推行线上开庭等工作,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诉讼活动,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达到了简单节约高效的司法效果。

  速裁案件虽然较为简单,争议较小,但面对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案件,速裁团队始终坚持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起纠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市人民法院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鼓足干劲、勇毅前行,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和多元解纷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