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医保局:“医”路有“你” 医保与您同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体:

  医保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医保暖心服务,立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细化业务分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花大力气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做群众医保知心人。

  引领群众线上参保,缴费快

  自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市医保局党组积极响应省、市文件精神,及时开通城乡居民补缴医保费通道,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联合税务部门、乡镇(街道) 、定点医药机构,多渠道宣传参保缴费与待遇享受互助共济政策;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城市服务缴费、便携式终端缴费等互联网渠道参保,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参保缴费服务,打通医保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征缴24.18万人,参保缴费7738.24万元。

  引领智慧平台建设,监管严

  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医保工作创新,全面宣传学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员带头以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利用药品、医疗费用核查数据等平台,借力信息化技术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提质增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通过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检出疑点数量519条,涉及金额2.82万元:核实数量158条,涉及金额0.44万元;追回医保基金0.37万元,通过事前事后流程监控,规范诊疗行为280例。增派精兵强将,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共稽核医疗机构624家,审核扣款共计116.13万余元,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引领医保业务办理,服务好

  局党组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将党建与医保业务高效融合。随着医保电子凭证落地,全市医保业务办理和结算进入无卡“码时代”。市医保局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启用并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该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员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医保APP或者微信、支付宝,自助进行认证后激活使用,即用于挂号就医、药店购药、费用结算等医保业务场景。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开通范围已覆盖全市100%的定点医药机构,共21万余人领取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医保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真正提升了参保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